作者:馬哈老師(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我大學時學的是行銷管理,卻希望自己成為一名媒體記者(因為我很討厭上班打卡),踏入財經領域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卻改變我的一生,如果當時我跑的是娛樂線、旅遊線,我想我現在對投資理財這個領域還是一竅不通吧!

學投資理財一直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槓桿」、「套利」這兩個名字,中文你都認識,但是在投資這個領域,他們所代表的意義就很難一句話解釋清楚,不信你問問你的理專,看看他給你什麼回答。

我記得我剛當財經記者,我主管給我的第一個功課是:「你去看工商跟經濟日報(當時網路才剛起飛,紙媒還是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第一天看專業財經報紙,我心想「天啊!新聞中的每個字我都認識,但是十句話有六句以上我看不懂」,不過,經過的1個月天天逼自己跟財經專有名詞變好朋友,我的財經知識也越來越豐富了。

為了教我的小孩投資理財觀念,我啟動了一個「我和我的小孩一起學理財」的專案,這個專案的目的很簡單:「18歲之前你必須有的理財觀」

專案主題:18歲之前你必須有的理財觀
專案成員:馬哈&爆奶弟弟
專案時間:6年(目前12歲)
專案成本:20萬元(閱讀,打工,換匯,投資…..全部實戰練習,所以花費大)

接下來分享,我怎麼跟我的小孩一起學「槓桿」這個名詞。對話如下:

直白媽:「弟弟,你知道「槓桿」是什麼嗎?」
爆奶弟弟:「「槓桿」是力學的一種,透過施力方向把力量變大,變小」
直白媽:「就像你小時候玩的蹺蹺板,媽媽往前坐,你的體重就比我重了,那你知道「財務槓桿」在投資上代表的意思嗎?」
爆奶弟弟:「不知道,是把錢變大嗎?因為我坐蹺蹺板有時也比媽媽重」
直白媽:「簡單說,「財務槓桿」就是用小錢博大錢,也就你跟銀行借錢投資,例如你只有100元,卻拿1,000元投資,其中的900元是跟銀行借款,這種投資很危險,因為錢有可能會變不見。
爆奶弟弟:「我聽不懂,你說簡單一點」
直白媽:「好!用我們家房子舉例,假如我們家的房子價值1000萬元,我們只準備了200萬的頭期款,代表有800萬元,我們要給銀行借,所以我們用了5倍的資金槓桿來買這間房(1000萬/200萬=5倍),如果這間房子一年後變成1200萬元,代表我們賺了200萬,獲利100%(獲利200萬/頭期款200萬=100%),但萬一這個房價下跌變成只剩800萬元價值,也代表我們賠了100%,200萬元,這就是財務槓桿。」
爆奶弟弟:「那風險好高哦!所以我可以說:財務槓桿:就是借別人的錢來投資賺錢,但你的投資也可能會賠錢,就慘了。」

直白媽:「弟弟,對!所以你絕對不能亂借錢,尤其是借錢來投資」

目前市場上,較常見的財務槓桿金融商品,除了投資房地產,還包括期貨、選擇權跟權證,都是屬於風險較高的投資,這些商品大人可能都沒碰過,所以也不用教小孩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1000種賺進1,000元台幣的方法
學巴菲特投資,不懂「安全邊際?」,你就死定了
存!存!存!小孩紅包投資理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