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芳

20181126早盤分享

🏆美股/陸股/台股選後行情怎麼看?

🏆台股強勢、弱勢族群、個股為何?

🏆國內、外焦點/現階段該如何操作?

🏆油價自高點75元提醒賣出續跌超過3成,該怎麼看?

🏆比特幣持續暴跌代表?台積電觀察?

對於台股有興趣者,歡迎加入交流、指教。

歡迎加入葉芳的贏家世界  http://bit.ly/2pFl1mY

先給結論

油價大跌,比特幣重挫,美科技股續跌

台股短線反應選後結果,之後回歸原貌

手中保有8成以上現金,個股多空靈活

本週四摩台結算並關注12/1日川習會

今日支撐:9574今日壓力:9700

🏆🔍【美股/陸股/台股】觀盤重點

近期已將國際股市陸續頗析,消息雜陳,月底的川習會、12月的聯準會議、歐洲有英國脫歐及義大利赤字預算等消息面干擾。若簡單從技術面觀察,道瓊關鍵支撐23360/短支撐24000。費城半導體關鍵支撐1100。陸股關鍵支撐2449。台股選舉結果反應的是民主的勝利,市場擔心綠營選前護盤,選後棄守,我認為不用想那麼多,這波只要觀察關鍵支撐9400是否有守即可。至於因選舉而中概、觀光能否受惠,我認為更不用隨消息面起舞,個股本來還是回歸公司本質;綜觀三大面向趨吉避凶。上述若關鍵支撐跌破必定引來做多的停損賣壓及空方勢力的崛起,可持續追蹤。

🏆🔍【美元指數/歐元/人民幣/新台幣】

美元代表的是避險及升息,甚至對應美元的六大貨幣漲跌,如歐元漲,美元勢必被動趨貶。市場避險恐慌情緒高時,美元也會成為避險資金入駐,聯準會立場也會對美元產生影響。美元97之上、甚或突破100,歐元1.12(不能貶破),人民幣7的關卡(不能貶破),以上關鍵數字若突破、貶破都要留意對全球股市引來再一波的恐慌下殺。

🏆🔍【台股強勢族群/弱勢族群個股】

🔍強勢族族群仍聚焦5G、投信作帳、軋空、防禦個股

這波選股作多不易,市場雖聚焦在我們領先看好5G,不過當市場一窩蜂時,避免太過追價,懂得買,懂得賣。AI受惠3455由田容易強恆強(11/14我送出的庫藏股公司名單)關鍵支撐64元不能破。

防禦型個股仍可關注2892第一金、5876上海商銀。

🔍弱勢族群避開蘋果/比特幣暴跌受害/油價重挫受害

蘋概股6153嘉聯益,2474可成..等都提防弱恆弱,2377微星提防反彈後再壓回、6230超眾已補跌若90元若不守提防續跌。

🏆🔍『操作策略及資金控管』

往年第四季,外資12月到年底間因為陸續休假,買盤會縮手,內資當道,但因為今年全球瀰漫在2019年資金進入緊縮、景氣下滑疑慮,所以即使內資當道,也不敢抱太長,儘管有些股票短線飆漲力道驚人,不過以不像過去動則5成1倍,很多股票跌到腰斬再腰斬,追空力道明顯薄弱,選股及操作難度是高的,短線打帶跑氣氛濃厚,我們無法控制行情漲跌,但可以控制手中的操作部位,不用追漲殺跌,多或空各有不同做法,【買強但不追強,空弱但不追空】,進場部位不用多,手中保有8成以上現金,多空靈活操作,作多當股價、指數越漲部位越降。

 

🏆🔍國內外焦點

🔍11/29日摩台結算、11/30盤後MSCI調降權重生效
🔍『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GDP,持續關注後續』
12/01川習會聚焦中美貿易戰後續
🔍『油價代表景氣與通膨,供需影響漲跌』
12/6日OPEC油國組織會議
油價供給過剩;自10/05日高點76.9元暴跌至23日低點50元大關,跌幅超過3成,此次會議具焦在是否減產,油價(紐約輕原油)距離上次6/28日分享75元以上找賣點後下跌至今,若從技術面觀察,仍未出現止跌訊號。先不要輕易摸底,油價下跌雖有利降低通膨升溫疑慮,另一層面的解讀為,提防需求降低的景氣下滑風險,對油有興趣可持續觀察供需狀況、會議內容,技術面的量價關係。
6/24日最近一次油價更新追蹤:分享75元以上找賣點 
https://bit.ly/2PUqHsI
🔍『關注美元走勢,偏鴿短線易走貶,偏鷹美元續漲』
12/18聯準會議結果
會升息但需關注2019年經濟展望及聯準會的態度是偏鴿或鷹派。

🔍『台積電、NVIDIA、費城半導體走勢』

比特幣今日再暴跌14%

2017年12/17日高點19891美元持續暴跌至今3810美元,股價腰斬再腰斬。

巴菲特曾經說數字貨幣不會產生任何實質價值,投資它們是一種投機行為,投資者買進只是希望下一個接盤俠可以付出更多的錢,這是賭博的一種,不是投資,

比特幣就像鬱金香泡沫,破裂的那一刻投資人會傻眼。

比特幣(加密貨幣)的暴跌衍生出的意義我認為為須提防市場擔憂未來景氣下滑風險,避開暴漲、高度投機商品,反應在與比特幣(加密或幣)挖礦熱潮消退,商品需求減緩;相關受到負面影響的包含客製化晶片ASIC、板卡、顯卡/主機板等與挖礦相關個股。

例如美股輝達NVIDIA自2018年10月5日高點292.76下跌至上周133.31整整也跌掉了5成,全球至少9成以上的比特幣礦機的ASIC晶片都必須委由台積電生產,比特幣挖礦需求暴跌,不只台積電自9/6日高點268元暴跌至217元,台積電大客戶蘋果、高通、超微等等皆受到影響,費城半導體也受牽連下跌,台股相關板卡主機板/微星/技嘉下跌也脫離不了關係。

即使比特幣暴跌,輝達的執行長認為:輝達遊戲業務,輝達更看好人工智慧發展對未來發展的積極作用人工智慧正以驚人的速度在全球發展,為我們的資料中心平台創造了創紀錄的收入。」 輝達承認加密貨幣短期內產生了不利影響,但輝達更看好的是 AI 變革帶來的機會。輝達真正看好的是 AI 帶來的計算變革,具體來說就是雲端計算、自動駕駛、機器人等發展的積極作用。

🏆🔍小結:比特幣誠如兩位股神所言,暴漲與暴跌密布不可分,景氣影響需求下滑,泡沫必然,跌深或伴隨反彈,仍不輕易摸底。相關台積電、美國科技股股價跌幅進入熊市,目前皆視為跌深反彈,台積電第四季營收法人預期可望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明年第一季業績恐將滑落,估季減 14% 至 16%。就技術面觀察,台積電跌深會伴隨反彈,但在外資買盤未見回攏下,未見止跌訊號,這也是台股光靠政府撐盤卻搖搖欲墜的原因,須持續追蹤。

祝福大家操作順心順利!

版權聲明 
本內容所有資料的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文字都屬於葉芳所有,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或宣稱經葉芳同意而轉載收費,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分享僅供教學參考,不作為任何買賣邀約,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操作審慎評估自身能承受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