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狗年投資理財03】電動車題材滿天飛,上游最是關鍵
文/歐斯麥

前情提要:
【金狗年投資理財01】多頭尚存一息,高點仍可期待。

【金狗年投資理財02】四大主軸之一是繼續吃蘋果。

電動車及原物料下游百家爭鳴,端賴上游產能瓶頸。

第二主軸跟第三主軸,其實就是在講原物料。

電動車兩大關鍵,效率技術,以及資源料件,重點就是鋰電池,從磷酸鋰鐵電池為主流變成現在三元鋰電池;

鋰電池4大關鍵材料分別為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離膜與電解液;其中正極材料約占40%,為鋰電池中最重要的材料。目前鋰電池的正極材料有三元材料、磷酸鋰鐵、鈷酸鋰、錳酸鋰、鎳酸鋰等,三元電池的正確名稱應該是「三元(材料)(鋰)電池」,也就是採用三元素鎳鈷鋁(NCA)或鎳鈷錳(NCM)作為正極材料。

磷酸鋰鐵是美國和加拿大最先開始研發的動力電池技術,也是先前中國與台灣電池廠商大多採用的技術。但特斯拉電動汽車則使用三元鎳鈷鋁,日韓廠商使用三元鎳鈷錳,原本固守磷酸鋰鐵的比亞迪,2017年上市的車款已經改用三元鋰電池。

中國是目前最大電動車市場,已經有耳聞中國將鈷視為戰略資源,台灣兩家廠商也跟著受惠,但在2017年已經漲了一大波,要注意僅靠漲價,而無新產能,或許獲利會有所限制。

再來上面你看到甚麼?鎳鈷鋁、鎳鈷猛,除了鈷需求大增之外,鎳的需求也會被帶起來,不銹鋼需要,電動車也需要;再來,中國美國都在想辦法擴大基建跟內需,再加上中國的環保政策擴大,進口需求會更大,今年應該有機會繼續推升基本金屬及稀土的價格,原物料的價格當然也不會置身事外,黃小玉也是在漲,所以只要這些相關的廠商有趁著低價囤積足夠的庫存,今年對營運來說應該也會是豐收的一年。

不鏽鋼族群、鋼鐵類股、塑化類股、水泥及食品類股都是。

 

更多歐斯麥文章

【金狗年投資理財01】多頭尚存一息,高點仍可期

【金狗年投資理財02】四大主軸之一是繼續吃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