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財報會說話,上回我們教了「價值能力」的兩種估價方法「淨值比估價法」以及「本益比估價法」, 附帶提一下上市櫃公司財報公布時間

月營收:每月10日以前公布

第一季財報: 5 月 15 日以前公布。

第二季財報: 8 月 14 日以前公布。

第三季財報: 11 月 14 日以前公布。

年度財報: 3 月 31 日以前公布。

金控業的季報期限則可以延到當月底才公布 ( 5 / 30、8 / 31、11 / 29 )

而銀行及票券業的申報期限為 5 / 15、8 / 31、11 / 14
所以這個月是3月份,各家上市櫃公司正忙著準備月底要公布上一年度的財報。
我們用五年淨值比估價法找出「股價落在便宜區」且淨值最高的前30檔來做說明,這裡面有許多不乏市場熱門個股。

 

一、什麼是淨值呢?
淨值為一家公司的總資產扣除總負債後的價值,亦即帳面價值。
計算公式為: 淨值= 總資產- 總負債
而每股淨值 = 淨值/股本,股價淨值比=股價/每股淨值

二、為什麼我們要找淨值最高的前30名?
個股淨值一般都是以自己過去5年來做比較才有意義,因過去5年裡透過股價波動的軌跡,我們可以透過「淨值比估價法」找出股價是否已經落入便宜區,而我們也是要找具有價值的股票,那當然就要從淨值高的裡面來挑選。
台股撿便宜,淨值最高前30名名單


製表:張家嘉
本表資料以2019年3月19日之收盤資料製作,特別聲明:本表係依據個股近五年股價及淨值所計算篩選出來之結果,不考慮其他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之因素,本人亦不做任何股票之推薦,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明天我們再來看若用「五年本益比估價法」來找便宜股,看看還有什麼好股票落入便宜區的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