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水資源、替代能源、環境生態、ESG⋯⋯這些是什麼基金?為什麼光看名字就很陌生,到底是投資什麼東東呢?

A:境內、境外基金合計有將近1千多檔,除了一些「基本款」,光看名字就能大概猜出投資什麼的基金,譬如全球股票基金、中國股票、美國股票、科技基金等,還有不少「特別款」基金,這些基金通常投資特定的領域或主題,雖然聽起來冷門,但其實是未來很夯或現在流行的熱門趨勢。譬如:

  • 水資源、替代能源、綠能⋯⋯基金,都是跟環境生態、節能減碳有關的題材,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從事相關業務的公司很多,國內也很早就有這類主題的基金出現,檔數不是很多,績效落差比較大。像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早在2006年就成立,也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洗禮。

  • 物聯網、智聯網、智能車、智慧生活、雲端趨勢⋯⋯基金,是由IoT(Internet of Things)延伸出來的新興科技趨勢,IoT一般人可能不太知道,可連網的智慧家電、汽車就是應用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已經看得到了。這類基金多是這幾年新成立,普遍不滿三年,長期績效表現還有待觀察。

  • 主打ESG概念的ETF或債券基金,是訴求永續投資的核心概念。ESG是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的縮寫,一般基金選股多著重於企業獲利、產業前景等條件,ESG基金主要是投資符合ESG因子的企業,也就是比較注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跟公司治理的企業,以兼顧企業經營及永續發展,其實有很多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知名企業。

除此之外,還有大家常聽到機器人、AI人工智慧等主題基金,大多是股票型基金。

該不該投資這些「特別款」基金呢?看個人需求,如果認同這些主題的發展潛力,願意放一些基金來長期投資也無不可。不過比重不宜過高,最好是先從基本款的基金做好資產配置,行有餘力再投資特別款基金,才能兼顧投資組合績效哦!

【ETF小百科】新募集ETF可以買嗎?該趁未上市就買or掛牌後看看市價再買?

【熱門話題】1800檔基金績效總體檢!今年還賺錢的基金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