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國內買得到的基金有1 千多檔,債券基金數量僅次於股票基金,也有400多檔,這麼多債券基金投資的債券種類都不一樣,報酬跟風險當然也大不相同!

依照國際信評機構如穆迪、標準普爾、惠譽等的標準,債券信用評等在BBB-/Baa3以上的,就是投資等級債券,以下的則為非投資等級債券,也被稱為高收益債券或垃圾債券。

雖然大家常說債券的波動風險比股票小,不過,並非所有的債券都是低風險,高收益債的走勢就跟股票比較連動,風險也比公債、投資等級債高許多。

晨星基金研究總監 Russ Kinnel表示,高收益債是個很有趣的資產類別,你可以得到豐厚報酬,但同時也在承受一些顯著的風險。「高風險帶來高報酬。」對於股票及債券投資組合來說,它是一個很好的多元化工具。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高收益債券大多是公司債,因為信用評等較低所以對景氣變化十分敏感,一般來說,高收益債券與股市相關性高。

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因為債券收益率較高,可以提供投資人較高的配息水準,國內就曾出現過配息率8%以上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一般高收益債券基金普遍也有5~6%的配息率,的確很吸引人。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配息率背後隱藏的是配息來自本金比例高,以及淨值下滑的風險。但因為這些年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表現不錯,使人忘了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大跌的歷史。

至於以投資高信評債券為主的投資等級債券,投資風險相對低。國內純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檔數不多,配息率也不如高收益債基金,普遍可能只有2~3%水準,但在降息階段有債券價格上漲利基(降息有利債券價格上漲),只是績效表現不如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衝勁,卻也沒出現太大的下跌。

高收益債券具高收益、高風險特性,投資等級債波動低、配息也比較低,兩者各有投資利基,前者考量風險,投資比重不宜太高,最好是能分散布局,賺不同債券的獲利。或者,很多全球型債券基金兩種債券都有投資,但投資等級債券比重高一些,可以兼顧收益及風險,也是投資的選項之一。

【基金小白】Fund of fund,你聽過組合型基金嗎?

【ETF小百科】信用評級幫債券打分數,考幾分才是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