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常看人挑基金都是把報酬率拿來比一比,看哪個比較高?是不是只要看報酬率就萬無一失了呢?為什麼還是會賠錢?

A:買基金不是只注意報酬率就好了,如果今年漲20%、明年跌30%,這樣波動大的基金你能接受嗎?  

除了關注報酬,也要了解風險。怎麼判斷基金報酬跟風險之間的關係,是高報酬、高風險,還是高報酬、低風險?基金的震動幅度是不是非常大呢?有3個指標可以參考:

貝它值(β):

耶!這是啥米東東?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整個台股的貝它值是1,A基金的貝它值大於1,就代表這檔基金的波動度比整個台股還大;反之,如果貝它值小於1,代表基金的波動度比較小。

標準差:

貝它值是跟市場比,標準差則是衡量基金自己上下波動的程度。如果B基金的標準差比較大,代表這檔基金的上下震盪幅度比較大;反之,如果標準差比較小,代表這檔基金的波動風險也比較小,比較適合穩健型投資人。

夏普值:

是衡量基金在一樣的風險下可以獲得多少超額報酬率,夏普值越大越好,代表在同樣的風險下,可以取得更高的報酬率。所以假如兩檔基金的風險是一樣的,那就要挑報酬率比較高的那檔基金。

老話說「高報酬、高風險」,就是說想要獲得高風險,就是承擔高風險,所以挑基金不是看報酬率高就好。如果我們希望挑到較高報酬率但風險較低的基金,可以利用上述3個指標來搭配判斷,跟同類型基金比起來是不是報酬率比較好、但風險比較低,再納入口袋名單中。

總而言之,掌握一個原則,「在相同報酬下選擇波動較小的基金」就對了。

這3個指標在投信投顧公會或是FundDJ基智網等網站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ETF小百科】投資海外不用飄洋過海,這些ETF帶你投資全世界

【熱門話題】為什麼我買的ETF不見了?這些ETF bye by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