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現在基金買賣很方便,看準時機,動作快一點,一個禮拜可以來回一次!但是,為什麼跟我多收一筆錢啊?

A:基金是鼓勵中長期投資的,如果投資人頻繁的短線交易,容易影響基金投資組合的操作管理(譬如經理人賣股票保留較多現金來應付投資人的贖回),所以針對短線交易,業者會在投資人贖回基金時增收一筆費用,這筆費用會歸入基金的資產中。

法規規定,短線交易認定的標準不得少於7日(含7日),而且所收取的短線交易買回費率不得高於2%。實際上每家基金公司的規定略有不同,有的認定不滿7天就賣出,就屬於短線交易,有的14天,也有境外基金公司認定為30天。

像國內投信業者如元大、富邦、統一、國泰、中國信託、復華、永豐、新光、群益等,短線交易都是指持有基金未滿7日,收取買回金額的0.01%,作為短線交易買回費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是未滿14天,收取買回金額的0.2%;摩根、安聯、柏瑞投信則是未滿14天,收取買回金額的0.3%。

舉例來說,假設在2日買進A基金,7日就贖回,贖回的淨值是10元,買回100單位,費率0.3%,那麼會被收取短線交易費10×100×0.003=3元。

除了部分境外基金業者沒有明確規定外,大多數基金業者收取短線交易費的標準,在公司網站常見問題上可以查得到,基金銷售通路也會匯整各基金業者的相關規定供投資人查詢,或是從投信投顧公會、境外基金資訊公告平台等網站也能找到相關訊息。

短線交易費雖然是筆小錢,但積少成多,而且如果次數太頻繁,基金公司可能會拒絕你再買基金,所以不要把基金當成trade來trade去的工具,還是長期投資比較好哦!

【ETF小百科】這些公司獨霸ETF 8成市場!來認識全球最大的3大ETF品牌

【熱門話題】2019年最賺基金Top10,這個國家拿下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