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大家都聽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收穫之前先要付代價」~但是有時候代價太高,也讓人很心痛耶!你知道買ETF要付哪些代價呢?我們一起來快速了解吧!

投資ETF有哪些費用成本呢?

ETF叫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同時擁有股票跟基金的特性,費用項目也跟股票一樣,有手續費、證交稅,跟基金一樣,有管理費、保管費⋯⋯

  • 手續費:ETF是透過股票市場來交易,所以跟股票一樣要付券商手續費,這裡特別提醒「買進、賣出」時都要收,收費的費率都是0.1425%。
  • 證交稅:ETF賣出時要付證券交易稅,稅率是0.1%,低於股票的的0.3%。如果買的是債券ETF,目前則是免課證交稅。(就是不用繳錢)

上面這兩項跟買賣股票一樣,是自掏腰包的費用,經理費、保管費則跟基金一樣是直接從你的錢內扣的,大家可以從ETF發行公司網站查到費率。像台灣50 ETF(代號0050)的費率,根據發行公司元大投信網站上的資料,0050的經理費是0.320%,保管費是0.035%。

相較於須要經理人投入更多心力管理的主動基金,ETF因為是屬於「被動管理」,管理費率比較低。(如果還是很混亂,直接看下面的圖片)

不過,費用一項一項看太麻煩,ETF有一個總費用率,包含了ETF的各項費用在內,只要看這個數字,就可以互相比較、了解一檔ETF的費用高低。(這樣是不是就簡單多了)

ETF總費用率去哪裡找呢?

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台灣網站,有提供國內外ETF的基本資料及績效資訊,其中「Total Expense Ratio」就涵蓋了手續費、交易稅、經理費、保管費、保證費跟其他費用加總(如下圖紅框處,這樣就不用自己一個一個加總了)。

一般來說,國外的ETF費用率會比國內ETF低,不過買國內ETF比較方便,只要有台股的證券帳戶就可以買了。

晨星分析師Jose Garcia-Zarate提醒,有些不太容易察覺的成本會增加基金的費用,進而侵蝕投資人的獲利,其中有很大部分是來自於買賣基金的過程。對於能像普通股一樣在交易所買賣的ETF,投資人的交易成本將出現在買賣價差和經紀佣金上。

就像前面所說的,ETF有手續費及證交稅,每次交易都要付,如果買賣次數太多,手續費、證交稅付的多,當然會吃掉你的獲利!若是賣的價位比買的價位低,還會有價差的損失。

所以啊~建議!最好不要把ETF拿來衝衝衝,免得當了股市冤大頭~

【基金小白】誰偷走了我的獲利?基金的背後成本有哪些?

【ETF小百科】用幾張小朋友買下一籃子股票?小資族我們一起來把錢變大

【ETF小百科】不懂!沒關係~從開戶到下單「全攻略教學」,這樣做馬上賺!

【基金小白】找到你的「另一半」基金,先從「相親」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