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沒有富爸爸撐腰、沒有祖產可以繼承,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如果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那你知道你投資的基金是怎麼幫你賺錢的?賺的錢是從哪些地方來的呢?

基金的獲利跟買的標的大大有關係,不同基金的獲利來源不太一樣,股票型基金以投資股票為主,買賣股票的價差及股利(股票股利或現金股息)是獲利來源;債券型基金以投資債券為主,債券買賣價差以及債券配息是獲利來源。

►基金本身的獲利來源有以下幾項:

  • 資本利得:投資股價或債券買賣價差所產生的利得舉例來說,280元買進台積電股票,285元賣出,賺了5元,這5元就是資本利得。買賣海外股票或債券也一樣會有低買高賣的價差可賺,只是債券比較看重的是配息。
  • 股利收入:有很多股票會配發現金股息,如果參與除息,就有股息可拿有專門投資高股息股票的高股息基金。
  • 利息收入:我們把銀放在銀行,不管是做活存或定存,銀行都要給我們利息。債券更是有固定的配息,就是大家說的「固定收益」。至於什麼是債券呢?晨星分析師Babin解釋,債券是一種借貸協議,你借出一筆資金,且將在特定年限內償還,然後每年你會有一小筆額外收入,稱為利息。利息是為了補償借方(出資人)出借資金給貸方(借款人)的風險,因為貸方可能不會在到期時全額償還,或者他們可能會延遲還款。

►那麼,我們投資基金的獲利是什麼呢?

  • 基金買賣價差:跟股票一樣,低買高賣的價差是主要獲利來源之一。譬如在10元買進,11元賣出,就賺了1元。
  • 基金配息:各類基金都有提供配息的基金,有些基金還有分不配息的累積型、月配息、年配息等不同配息頻率,如果買有配息的基金,就會多了配息的收入,但要小心配息來源如果是本金,就會賺配息、賠價差。

簡單來說,共同基金的獲利和所選的基金種類有關聯,記住這兩大關鍵:

關鍵1:交易次數:如果所選的基金類型偏積極成長型,交易較頻繁,獲利來源主要是資本利得(舉例來說,例如你買的股票型基金,就是買賣股票的賺的價差);相反的,如果所選的基金類型著重在固定收益,獲利來源則主要是利息所得(配息賺得錢)。

關鍵2:是匯兌收益/損失,如果你買的是外幣計價基金,必須將你的新台幣顯換成外幣再拿去投資,贖回時再把外幣換回台幣,中間會有匯差。但有匯兌收益也可能有匯兌損失,以外幣帳戶投資外幣基金,或是採取定時定額分散扣款時間,可以降低匯率風險!

【基金小白】找到你的「另一半」基金,先從「相親」開始吧~

【基金小白】認識基金的身分證,你買的是在地ㄟ?還是阿兜仔?

【ETF小百科】哇!原來被動管理也能賺錢?為何連股神巴菲特也按讚ETF?

【基金小白】小資族如何懶人投資,輕鬆賺入第二份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