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部實習記者吳佳臻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持續創新高,疫情的不確定性帶動了黃金價格突破1770美元,創7年來新高。投資人若是想要參與黃金的報酬,有哪些投資工具可以選擇?

一般而言,多數人會從三種管道入手黃金:

1.黃金存摺

這是台灣人買賣黃金時常見的管道,所謂的黃金存摺,指的是你到銀行申請開戶,拿到存摺後就可以開始購買黃金,而銀行會利用這本存摺來記錄你買賣黃金的交易行為。

雖然名稱有「存摺」,但黃金存摺並不像一般的存摺一樣,存錢進去後銀行會給利息,黃金本身是不會孳息的金融商品,銀行當然也不會給我們利息,有的銀行開戶還要再多負擔手續費,以臺灣銀行來說,臨櫃開戶手續費為100元台幣,網銀申辦則是50元。

至於一次要花費多少錢才能買呢?以新台幣計價的黃金存摺來說,每次買進黃金的單位為1公克或是1公克的整倍數,以臺灣銀行2020/6/30 的1公克賣出價格是1690元,門檻其實不高,也可以決定自己要單筆申購或是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

另外要注意的是,透過黃金存摺交易跟匯率一樣有買入、賣出的價差。以臺灣銀行來說,在6/30買入1公克黃金你要付出1690元,但當天要賣回去的話銀行只願意給1667元,中間的價差約1.37%,考量到這點,黃金存摺不適合短進短出。

值得一提的是,存摺比起其他管道最特別的地方是可以買到實體黃金的,只要補繳差額,就可以拿到黃金條塊囉。目前國內有開辦黃金存摺業務的銀行有台銀、合庫、兆豐等超過10家。

2.黃金基金

若想要投資基金,可以尋找名稱上有「黃金」二字的基金,這類基金通常投資黃金或是其他貴金屬開採、冶煉與銷售的企業證券,股票價格波動幅度有時候比黃金現貨還大,如果能精準抓到波段,黃金基金可以創造不錯的報酬。當然也要有心理準備,看錯行情時賠也會賠不少。

3.黃金ETF

台灣目前只有三檔黃金ETF,就是代號00635U的元大S&P黃金、00708L的元大S&P黃金正2以及00674R元大S&P黃金反1,這三檔ETF雖然是利用黃金期貨使績效趨近於黃金現貨,並非真正持有黃金現貨,但優點是透過台股市場就能交易買賣。

國外方面,美股ETF中代號GLD的SPDR黃金ETF,是真正持有黃金現貨,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黃金ETF,管理費只有0.4%,比國內ETF來得低,貝萊德資產管理發行的iShares Gold Trust(代號:IAU)又更低了,內扣費用只有0.25%,不過投資美股ETF需要另外用複委託或是海外帳戶,這兩種方式也會產生額外的費用,開戶過程也比較繁瑣一點,新手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上手。

綜合以上,投資ETF對已有證券帳戶的人而言會是最為方便的管道,買台股黃金ETF一張就要約2萬5千元台幣,買1股GLD也要將近5000元台幣,相較而言黃金存摺買進門檻低,算是較親民的選項;而黃金基金因投資相關公司,漲勢來臨時也很兇猛,可單筆買進也可定期定額,若有眼光想賺取波段財的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