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一般投資人看到「高配息」三個字,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天哪,比銀行定存好賺多了!」但是卻沒有想到:「為什麼可以給這麼高的配息?背後是不是有什麼風險呢?」如果沒搞清楚背後眉角就隨便投資,一不小心可能會跌進一個賠錢大坑。

迷思1:高配息等於高報酬?小心賺了配息、賠了價差

請記得,配息並不是多發給投資人的錢,而是像股票除息一樣,直接從淨值中扣除,所以基金配息後淨值會下跌,如果沒有填息、也就是基金淨值沒有持續上漲的話,等於沒有賺錢。

打個簡單的比方,假設一檔基金的淨值50元、配息2元,配完息後如果基金的淨值有漲回到50元之上,這樣投資人才有真正賺到2元的配息;如果基金配完息之後淨值還持續下跌到45元甚至40元,一直沒辦法回到50元以上,就代表投資人賺了配息、賠了(淨值)價差。

由於現在基金配息不只年配,還有季配、月配,每次的配息金額也不一定一樣,所以配息率數字會變動,加上配息次數一多,很難光從基金淨值判斷有沒有虧錢,也不能單看配息率高低,而是要看總報酬率,也就是加計配息金額後的投資本利和,和本金相比是增加還是減少,才能知道究竟有沒有賺錢。

迷思2:外幣計價基金配很大?小心匯損把配息吃光光

除了看淨值趨勢,還要注意外幣計價基金的匯差問題,不過這點基金月報並不會告訴你,匯差損益必須自己額外查資料。

舉例來說,前幾年以南非幣計價的基金非常夯,因為它給出了高達十幾趴的配息率,吸引了許多投資人申購。但是這十年來南非幣貶值了將近50%左右,也讓當初買進南非幣計價基金的投資人雖然賺了配息,卻賠了匯差。

澳幣計價基金也有同樣的狀況。實際來看一檔以澳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多元收益基金,近一年原幣計價的累積報酬率約2%多,但同期間澳幣兌台幣貶值了9%,即使年化配息率有4%水準,如果換回台幣,報酬率會被吃掉9%,所以投資人實際上還是虧損的。

有數字有真相!下次再聽到高配息基金要先停看聽,思考一下它為什麼會給你這麼高的配息率?背後是不是要付出什麼代價?在檢視一檔基金的時候,除了看配息率,還要記得檢查總報酬率與匯差,才不會最後成了冤大頭而不自知哦!

【基金小白】股優於債?還是債優於股?快看這2大關鍵指標

【ETF小百科】想投資原油補貼油錢嗎?買原油ETF前要注意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