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台灣投資人很喜歡買配息基金,每月、每季、每年都有錢落入口袋,好像多了一筆額外收入,甚至退休族還把配息當成收入來源之一。

因應投資人的喜好,業者推出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配息基金,同一檔基金可能同時有累積型(把配息滾入基金再投資),以及配息型(有沒有把配息用現金發給投資人)兩種。所以現在不只債券基金有配息,很多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也有配息。

常見的配息基金中,債券型基金是一大類,但不是所有債券基金都有配息。股票型基金中,在全球股票、單一國家、產業型基金中都看得配息基金,以房地產相關基金、強調股息收益的基金或投資穩健大型股的基金較常見、配息率也比較高。

房地產一向給人穩定收租的印象,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就被視為固定收益商品的替代品,另外像近幾年常聽到的特別股基金,以投資股利固定的企業特別股為主,主打穩定的收益,具有類似債券的特質,檔數雖不多,但成長速度極快,連台股市場中也有特別股ETF掛牌。

股票型基金的優點是當股市行情好時,比較容易搭上順風車,投資人有機會配息、價差兩頭賺,當然也有可能賺了配息、賠了價差,投資風險比較高。

平衡型基金中的配息基金也不少,一些多元收益基金、多重資產、入息等股債混合型基金,也提供固定收益。

由於配息基金沒有單獨一個基金類別,分散在各類別中,那怎麼判斷有沒有配息呢?一個簡單的判別方法是看基金名稱有沒有「(月配息)」、「收息股份」、「穩定月配」等字眼,有的話就代表這是一檔配息基金。至於是月配、季配還是年配,就要去看基金檔案或是基金配息記錄了。

投資人如果想進一步篩選各類別的配息,可以利用晨星網站上的「基金篩選器」功能,設定想篩選的基金類別,下方的配息狀況勾選「配息」,就能找出該類別有配息的基金了。

【基金小白】最吸金的5大基金品牌來了,你也買過他們家基金嗎?

【ETF小百科】這些ETF超吸金,美國10大熱門ETF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