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酒精、乾洗手等防疫用品被搶賺一空,股市中跟防疫沾上邊的相關個股也漲不停,有些個股更連拉漲停板。防疫概念股大多為生技、醫療保健相關個股,投資該類公司的產業基金最近績效表現也很不錯,像因研發被視為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而爆紅的吉利德,就是該類基金的投資標的。

根據晨星的資料,統計到2/7止,國內核備的7檔生技基金近一周報酬率都在3%以上,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A(acc)股上漲7.72%、安聯全球生物科技基金-A配息類股(歐元)、瑞銀 (盧森堡) 生化股票基金 (美元)、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新臺幣的漲幅也都超過5%。

檔數較多的健康護理類基金近一周報酬率平均也有2~3%,新加坡大華全球保健基金近一周漲幅6.3%、GAM多元股票基金系列-醫療創新股票美元E類股也上漲5.24%。

回顧過去歷史,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NBI生技指數有3成以漲幅,相關基金也都有所表現。而除了疫情題材外,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對醫療的需求也與日俱增,生技醫療基金有長線需求支撐,不受景氣循環周期影響。

不過,生技及健康護理類基金雖然都投資生技醫療產業,兩者投資的公司有很多重疊,但前者較偏重新藥研發公司,波動較大,後者則以醫療產品、健康服務、藥品類公司的比重較高,屬於防守型基金。疫情題材畢竟是短線,投資人可以根據自身投資屬性,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賺取長線行情。

【本月主題】大家最愛買的熱門股債混合基金是誰?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買嗎?

【ETF小百科】想買美國ETF請注意!留意6個交易制度與台灣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