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有一種ETF,指數漲10%,ETF可以漲20%;指數漲1倍,ETF可以漲2倍,你知道這是什麼ETF嗎?

這種ETF叫做槓桿型ETF,不說不知道,說了你會嚇一跳!今年來最會漲的台股ETF就是這種槓桿型ETF,少則漲50%,多的漲超過70%,都比投資的股市還會漲!

舉例來說,台股今年來上漲約23%,群益臺灣加權正2(00685L)、國泰臺灣加權正2(00663L)及富邦臺灣加權正2(00675L)等三檔ETF,分別有67.67%、64.7%及64.49%的報酬率,表現遠超大盤指數。

有沒有發現,這種槓桿型ETF的名字上會有「正向兩倍」、「正向2倍」的字眼,正向代表追蹤標的指數的正向報酬,2倍代表槓桿的倍數。當看多一個市場時,買2倍槓桿型ETF可以賺很大。

有正向ETF,那有沒有反向ETF呢?

當然有啦,反向ETF代表跟追蹤的標的指數表現反方向,假設是反向1倍ETF,標的指數上漲1%,反向ETF下跌1%,反過來則相反。

什麼時候會買反向ETF呢?通常是看空一個市場時,譬如看空台股,覺得台股大盤指數會下跌,就買加權反1 ETF。

現在台股ETF中的槓桿及反向型ETF大約有45檔左右,數量不少,投資地區有大陸股市、台灣股市或是美國股市,也有投資原油、黃金等商品。

槓桿及反向型ETF會有複利累積的效果,連續上漲或下跌時,報酬率或虧損幅度會遠高於標的指數。舉個簡單的例子,A指數第1天漲2%、第2天再漲2%,累積報酬是102% × 102% -1=4.04%,2倍槓桿型ETF的漲幅則是104% (2倍漲幅)× 104%(2倍漲幅) -1=8.16%,後者大於前者。

因為這樣的特性,所以槓桿型ETF及反向型 ETF不適合長期持有,否則看錯方向,有可能會虧很大,心臟大顆、可以承受高風險的人比較玩得起

想買這類ETF的投資人記得第一次委託買賣前,必須先簽一份風險預告書,證券商才會接受你的委託哦!

【基金小白】今天買、明天賣,小心!基金短線交易有這個費用要付哦~

【ETF小百科】這些公司獨霸ETF 8成市場!來認識全球最大的3大ETF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