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每月收到信用卡帳單,你有沒有認真看一下?上面會有你的消費明細,買什麼、花了多少錢一目了然。投資基金也會有類似的「對帳單」,上面有什麼資訊值得你花時間認真看一下的呢?

A:每家銀行的信用卡帳單長得不太一樣,但主要的項目像消費明細、繳款期限、最低繳款金額等一定會有。信用卡有對帳單,投資基金銀行或是通路也會寄對帳單給你,只是每個通路的基金「對帳單」長得也不太一樣,如果你是透過網路交易,線上就可以查詢基金投資明細,有一些通路也可以讓你在Line上看自己的基金投資狀況,不用再收資訊落後的紙本對帳單哦!(也是叫環保有效率)

►那麼基金的對帳單有哪些內容呢?(直接看圖比較快~)

  • 淨值/淨值日期:基金淨值每天都不一樣,所以要看日期才知道是哪天的淨值。淨值後面會有幣別,TWD代表這檔基金是用台幣計價,USD代表是用美元計價。
  • 平均申購淨值:定期定額每次買進的淨值不一樣,這個數字就代表基金單位的平均成本
  • 報酬率(含息)/報酬率(不含息):這個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數字啦!這裡的報酬率指的是淨值成長率(簡單來說,就是你買了這檔基金,目前賺多少錢)。如果投資的基金沒有配息,兩個報酬率數字會一樣;如果投資的基金有配息,報酬率(含息)會告訴你,基金的配息+淨值上漲(或下跌)合起來的報酬率是多少。
  • 參考損益:這個數字很好懂,就是現在你的基金是賺多少錢或賠多少錢,因為還沒有賣出,所以是帳面上的數字,會隨著基金淨值的漲跌而變動。
  • 累計配息:可以看到從你投資以來,總共拿到多少配息(把它想成是利息的概念)。當然沒有配息的基金,這個數字就是0囉!
  • 投資本金:你總共拿了多少錢來投資。(也就是買了多少了)
  • 庫存單位數:目前為止累積購買的基金單位數有多少就看這裡。把目前淨值減去平均申購淨值,再乘上庫存單位數,再除以投資本金,就可以得出上面第2點的報酬率。

有的基金對帳單項目落落長,除了以上項目外,還有其他內容。其實想知道你的基金是賺錢還是賠錢?看報酬率是正數或負值就知道了!賺多少、賠多少?看損益就清楚了~~

看完這麼多說明,是不是還是有點混亂,其實只要看一個關鍵數字就好,第一是「含息報酬率」,就是你的基金投資目前獲利%。(如果基金長期處於賠錢的狀態,建議你有考慮是否更換投資標的)

【ETF小百科】為什麼ETF有2種價格呢?難道我的ETF買貴了嗎?

【基金小白】怎麼看我的基金有漲?是賺還是賠?投資人看這個數字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