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瘦知識

 

常常有團員會問小編,肌肉拉傷時到底要冰敷還是熱敷?

原則上,剛受傷時要先以冰敷消腫,待症狀減緩後再以熱敷,但該怎麼敷?敷多久?敷的時機點又為何呢?今天就讓小編帶大家了解正確方法吧!

 

居家運動容易受傷?運動姿勢科學檢測幫你找出錯誤姿勢,避免運動傷害,運動成效也會更好喔!

 


拉傷冰敷快快好

原理:冰敷能讓肌膚迅速降溫,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循環及代謝下降,能降低血液流通速度,以達到止血、減輕疼痛及控制急性發炎等目的。

應用:冰敷適宜用在急性的紅、腫、痛、熱,如肌肉拉傷、腳部扭傷、燙傷、抽筋、輕微刀傷、發燒等狀況。

時機:原則上剛受傷的三天內適宜冰敷,待症狀緩減後才可熱敷,可視傷處的嚴重程度延長時間。

另外,很多人以為受了傷才需要冰敷,其實剛運動完也是適合的時機,此時肌纖維會產生輕微撕裂傷,冰敷可加速復原。

工具:可用冰袋、冰枕,或用塑膠袋裝冰塊外包毛巾置放於患處,每隔一分鐘拿開 30 秒左右緩和刺激程度,間隔著敷。


痠痛熱敷最適宜

原理:熱敷會使肌膚溫度升高,血管擴張、提升局部代謝率,能夠增加循環並提高組織的自癒能力,加速排除代謝廢物或堆積的乳酸,放鬆緊繃的肌肉。

應用:熱敷能降低痛楚,適用在各式肌肉痠痛、生理痛等狀況。

時機:原則上應等患部無急性發炎症狀後才可熱敷,若急著熱敷,傷處的血管會破裂更嚴重,加劇發炎,所以千萬記住,受傷後先冰敷,症狀緩解後才能開始熱敷。

使用:可用熱水袋或小電熱毯,冬天時也可買暖暖包來熱敷,但千萬記得要包裹一層毛巾在外面以避免燙傷;急需使用時,也可用毛巾浸泡 40~45 ℃ 左右的熱水,擰乾之後敷於患處。


冰熱敷注意事項

❶ 不論冰敷或熱敷,原則上一次都以 10 至 15 分鐘為單位比較理想,時間不宜過長。

❷ 冰熱過敏體質、高血壓、心臟病、交感神經異常者須經醫生指示再使用。

❸ 若感覺皮膚不適、膚色泛白或燙紅,絕不可勉強忍耐,應儘快移除以避免二度傷害。

❹ 冰熱敷前檢查患處是否有傷口,若皮膚有破口則要注意感染問題。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iFit 愛瘦身 https://www.i-fit.com.tw/context/1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