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6.13【聖杯的多樣性】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90138

1.  上文提到:「以較短周期的交易來說,在每一次的abc等級的小波段,都必須採取對應的動作(低買高賣的微調)才是符合該系統的最佳進出模式;然而,較長周期的波段投資只對ABC等級的大波段採取對應的動作(或許長達兩年的修正波當中,只會有一次作空、一次完全回補、再一次作空到底回補,不會超過四次進出)。因此,同樣一段的走勢就會有兩套截然不同的進出決定,這兩種都無法被保證未來兩年之後回頭來看,哪一種是獲利較多的(請留意交易成本的問題、以及耗費的盯盤時間成本,要以整個廣義的來衡量,對你整個人生才有意義),但一定會有一種是你喜歡的模式、超越損益比較之外,你偏好的模式,這是聽別人意見都沒意義的包括我的意見。

2.  以台股為例,在2018年4月27日開始發布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報告起,到2018年9月20日指數11000點以上建議將台股降到零持股為止,期間對於台股的操作策略是低買高賣,也就是對下圖的EFGHIJK這些小層級的波浪做出反應動作,但11000點出清之後就不再對這些小波動採取動作(否則在L跌下來到10500點處就可能會進場承接),這讓我們避開11000殺到9319的近1700點下跌空間(目前彈到10100因此僅算是避開了900點下跌)。為什麼不再使用短周期操作?

3.  當我們檢視「投資的聖杯」定義:「一套能夠持續穩定獲利的交易模式」,多數新手將重點放在「獲利」,而高手們重視「持續穩定」。以科斯托蘭尼他自身的說法是交易100次或許只有51次獲利,然而,以科老交易系統的穩定性,長期贏錢是必然的,短期則未必(短期對他根本不重要,他一生交易了近80年),重點在於系統的穩定性。

4.  如何提升系統的穩定性呢?參考科老的經典公式:「行情=資金+心理」。然而科老強調,短期而言市場的漲跌90%是被心理因素所決定,然而市場群眾的心理就像醉鬼,難以預料;相反的,資金卻是中期而言影響行情最主要關鍵,而且相對穩定。對應到上圖當中的價格走勢,是忽上忽下的,但自2018年6月以來至今的成交量是穩定下滑的。股價是心理,忽上忽下,而成交量被資金決定因此相對穩定。如果你的操作系統是建立在對短期心理的判斷,那麼不穩定是必然的;要建立在對中長期資金潮汐的判斷,才能穩定。目前全球進入中期的修正波,市場本身是極不穩定的,我們就必須把系統定錨在資金潮汐上。

5.  當我們要研判一個突破是否為真突破時,不能依賴市場心理(因為太不穩定),而必須以資金(最簡單的替代指標就是成交量)為依據,也就是以量為尊。事實上,台股過去三個交易日(2/13~2/15)的成交量持續萎縮,代表在此價位追價的意願愈來愈薄弱,P點的成交量明顯比N點還要少,基本上是無法突破;若因為短期心理過度樂觀而使價格突破,而成交量沒有突破,將成為量價背離的假突破,未來會有真拉回。能夠在2018/9/20台股11000點以上建議出清台股,靠的就是這樣的判斷系統,至今沒有變。

6.  預告下一篇是超乎你想像的震撼級文章,請先檢視下圖並思考:它在透露甚麼訊息?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