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山似見伏,窮寇暫莫追

 

文/歐斯麥

【2017/12/06盤後分析】

 

我之前就說過了,12月可能會有一波下跌,結果OTC跌更兇,代表資金在躁動,股票已經轉到隨波逐流的人手中,之前也說金融股動了不是好事,果然又是屢試不爽啊……但其實不只台灣,國外也是一樣,但,就此一路向南嗎?

多頭結束了嗎?

我的看法還是一樣,從歷史數據上來看,一路向南在12月發生的機率很低,有人說那斯達克跟費半近期的大跌,是因為川普推行美國三十年來最大的減稅政策從35%降至20%嘉惠其他產業,但電子業平均來說稅率是18%,所以資金轉向非電子業、傳產等,尤其金融股,但,影響會立即影響到全球股市嗎?預計明年第一季底才會有機會真正完成呢!

順道一提,美國稅改幫企業省下的稅金,最直接的效益就是EPS增加,不投資的話企業也可以拿來加薪或增加股東福利,主要受惠的是企業,是公司股東、高階主管跟有錢人,未來受害的將是美國全民……

也有評論說,英國跟歐盟談判脫歐進展不順,期限內未達共識,這只是短線消息面的影響呀,遲早會找到共識的,好嗎?

很多時候媒體都是在為下跌找原因,其實多頭結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資金的無以為繼,美國從去年開始升息,都已經緊縮資金一年了啊……

空頭何時來臨.....

全球股市大概都在11月見頂,時間上也符合規畫,既然已經跌了一段,那麼在12月中升息的前後(是的我認為一定會升息),大概在升息之前就會開始有一波反彈,有些個股也到了接近融資斷頭的水位,還是會有搶短彈的人出現,但目前應該只是剛開始的第一波,我認為最大的空方攻擊波還是出現在明年,而目前這樣的下跌,可能是為明年的空方幅度預演。

預測歸預測,規劃歸規劃,重點還是在於資金的流向,我當然不一定對,投資人老是把重點放錯地方,以為準不準很重要,但交易者關心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對錯,重點是看對了你賺多少,看錯了你如何修正,全身而退。無論劇本的版本為何,我在11月中左右時就已經做好了準備,你呢?


大立光日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