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技金融顧問 鄭旭高

運用區塊鏈技術於投票?

今年的九合一大選剛剛落幕。由於種種因素,投票時間相對以往更久,筆者曾在選舉當晚的青年公民沙龍上,被主持人問到是否有機會結合區塊鏈與投票。比如主持人問到假設使用區塊鏈技術,是否能兼顧投票的隱私問題?無獨有偶,在投票結束後,亦有候選人要求封存票匭進行驗票,以再次確認選票真實性的情形。如何更有效率的投票?如何查驗是否有做票的情形?我們習慣且運行已久的傳統投票方式,有創新的可能性嗎?

以資產為基礎的虛擬通貨(Asset-Based Cryptocurrency

十二月初,筆者前往東南亞參加論壇分享全球區塊鏈與金融科技發展情形。席間,另一位講者(同時也是當地的飯店業者),提及將以其所有之資產(土地及建物等不動產及若干動產共約20億)作為擔保發行虛擬通貨。眼下多數虛擬通貨與實體資產連結度低,導致應用場景少而價格波動大。透過結合傳統實體產業,能有助於讓創新技術落地

另外他也說到,對於企業而言,沉重的利息負擔常成為經營者的困擾。而在伊斯蘭世界,於法典《古蘭經》裡記載的伊斯蘭教義中,嚴禁伊斯蘭銀行收取、支付利息。之所以伊斯蘭會有這樣的聖訓,是導因於他們對金融的看法為風險與盈虧均為共享。是否虛擬通貨也可作為借貸的工具?於伊斯蘭行之有年的傳統模式(禁止收取利息),是否能有望運行於新技術的商業應用場景(亦即無息虛擬通貨借貸)?無息的虛擬通貨借貸能有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的壓力嗎?

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農業

這不禁讓筆者回想到今年年初在台灣舉辦的一場相關論壇,其間筆者團隊主要分享的是智能合約的資安議題與應用場景,也聊到曾參與台灣政府與學界合作,有關農業結合區塊鏈的經驗。近幾年,因為食品安全的問題,對於食品履歷的追蹤追溯成為關注焦點,台灣是農業大國,有諸多農業專家與經驗,然而因為諸多原因,在台灣做相關農業區塊鏈應用的成果,相較接下來聽到的一位從中東來的伊斯蘭創業家,成果有所不同。從根本上觀之,這導因於文化上的差異,由於伊斯蘭世界針對食物有相應的規定,合乎規範者方能為合法的食品(又稱為清真食品)在擁有十數億人口的狀況下(約佔全球人口四分之一,數據顯示因出生率較高,有望在將來成為全球最大宗教),當清真食品需要認證、標示與管理時,就產生了莫大商機。這位創業家提到,他們因此選擇從伊斯蘭食品認證切入,進行首次虛擬通貨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 下稱ICO)募資,成功募集到數十億元。雖然在台灣關注也倡導食品安全,但於伊斯蘭世界對於食品認證的需求是法定且必須。傳統文化與習慣的不同,自然也造成了創新發展的差異。

除金融業外,近期最熱的討論莫過如上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隨時聯繫。

(作者鄭旭高係美國、台灣會計師、國際公認反洗錢師,金融科技顧問。)

看更多區塊鏈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