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hain Lab)

在傳統國際貿易活動中,其運作是高度仰賴紙本文件來進行傳遞及審核,且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成本來完成。而在當中,買賣雙方易存在著互不信任的擔憂,例如:深怕紙本文件會遺失或被修改的風險;賣家按時出貨或提交貨運單據後,買方不依約定付款;或擔心買方預先支付款項後,賣方不按合同交易出貨。而在簽約合同時需有單位係作為買賣雙方的保證人,因此,有些企業會以銀行的信用代替商業信用,而銀行所使用的工具就是信用狀(Letter of Credit,L/C)。但隨著網絡的發展,區塊鏈已可取代銀行的角色,巴克萊銀行旗下的新創金融科技公司 Wave,是全球第一個以區塊鏈技術進行信用狀貿易融資交易的公司

若應用區塊鏈可加速國貿的處理流程,其效益如下:1. 銀行完整追蹤貿易進度。 2. 航運商能更明確掌握提貨單據的進度,以避免防冒品或竄改單據的可能性。 3. 過去傳統貿易流程完成的時間至少需花費七至十天的工作天,運用區塊鏈能將時間成本簡化縮短至四小時,是簡單、安全又快速的交易方式。

中國信託

中國信託商銀指出傳統國際貿易融資,高度仰賴紙本文件傳遞及核實,此流程相當花費人力以及時間才能完成,且紙本文件容易有遺失以及偽造的風險。

於是在今年 4 月與陽明海運合作,運用區塊鏈不可竄改、不可否認、以共識機制達成同步帳本等特性技術進行概念驗證,成功為奇美實業加速由台灣出口至東南亞的海運及貿易融資服務流程,使國際貿易交易的各方在作業流程節省 2 到 5 天的時間。

此驗證結果顯示,不僅加速整個國際貿易流程,銀行更可完整追蹤貿易進度,提升貿易融資產品的控管,航運商也能提升對提貨單據的掌握進度,讓客戶更早取貨及避免貨物被冒領的風險。此次中國信託商銀與陽明海運合作為國內將區塊鏈應用於貿易融資的首例。

IBM & Maersk

一個新的區塊鏈平台

2018 年 1 月,Maersk 和 IBM 宣布打算建立一個新的區塊鏈平台,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全球貿易提供更有效和安全的方法。旨在將產業整合在一個開放的區塊鏈平台上,並提供一套數位產品和整合服務。

該平台正與多個有興趣開發智能貿易流程的合作夥伴共同進行測試,隨著我們共同學習並繼續擴展網絡,這個開放的平台將使全球供應鏈中的所有參與者都可以參與並提取價值。

此平台提供點到點供應鏈可行性,使全球貨運交易中涉及的所有參與者能夠實時安全無縫地交換貨運事件;同時做到終端用戶可以跨越國界安全的提交、批准文件,使整體國際貿易流程更加數位化、無紙化、自動化。

產業挑戰

全球貿易成本估計每年為 1.8 萬億美元,可以透過此平台節省約 10%效能。世界貿易生態系統的成本和規模繼續增加。

今昔對比

過去跨國境可能使得訊息不對稱,整個貿易鏈上的商品運送、文件傳輸相當的複雜、耗時,同時國際業務信用風險審核等等都須透過第三方驗證,而透過區塊鏈,數位文件的真實性與不變性能夠使得跨國境的流程更加便利,風險評估也可降低其他不必要的干預,整體而言也將降低管理費用與紙張跨國境運輸的成本。

以上內文取得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