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最近是可以領股息的時期,是長期投資人期待的日子,而有許多名詞可能是新手會有點懵懵懂懂,例如殖利率、除權息、貼息、填息、股票股利、現金股利,現在就讓村長來一一解釋。

一般人存錢到銀行會定期領到利息,買股並持有長期也會定期領到股息(存款領利息的概念),分現金當股息就是現金股利,分股票給你當利息就是股票股利,銀行存款的利息是如何計算?本金*利率=利息,存款的利率對應到股票就是殖利率,舉例來說,

如果股價100元配5元的現金股利,100元*殖利率=5元現金股利,那殖利率就是5%

那怎樣的殖利率算高呢?只要比定存利率高都是好的,因為定存的風險很低,你願意冒價格波動的風險,殖利率卻比定存利率差,這種股票你會買嗎?而市場上一般認定的高殖利率股票約5%附近。

(圖片來源:玩股網)

除權息當天你會在技術線上會看到一個跳空缺口,因為領股利要扣價差,譬如A股票除權息前一天市價100元,它配發現金股利10元,除息當天的參考價就會是90元。如果股價回到100元就是填權息,如果股價繼續往下掉到85元甚至80元,這種情況稱為貼權息。

(圖片來源:玩股網)

為什麼前一篇文章村長會說除權息缺口也是個賣壓,試想如果你在A股票95元的時候買進並打算參與除權息,除權息前一天價格來到100元,除權息當天你帳面虧損每股5元(90元除息參考價-95元買入價=每股虧損5元),但是你領了現金股息每股10元,在不考慮證交稅、手續費的情況下,其實你賺了5元,當股價開始往上來到95元,你目前帳面損益不賺不賠,實際上你已經賺10元,你已經確確實實賺到了股息,只要價格再上漲一點,對你而言就算是多賺的,而且也已經填權息。

但是除權息前1天的收盤價是100元,技術線上卻還沒完全填權息,僅是部分填權息,對於比較低成本就進場買股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或法人,只要在技術線上部分填權息,對於他們就算是多賺的部分,如果缺錢或是有更好的投資標的,隨時都有獲利的賣壓出現,所以村長才不建議股市新鮮人參與除權息,因為你可能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

延伸閱讀《股利選股2大招 該做的功課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