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最近很多人都會想,今年貼息的情況好像比較多!那我要不要棄息?可是這檔我是長期投資應該沒差吧?回頭檢視當初買進的理由還存不存在你心中就有答案了!目前空手或是股市新手的投資人,要不要參與除權息其實是有秘訣的喔!

 

股利第1招:

跟著高股息指數走,台灣證券交易所指數中,有一項指數稱為「台灣高股息指數」。顧名思義,高股息指數中的個股,都是屬於高股息,因此讀者可以挑選其中幾檔操作。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

操作前,該做的功課還是不能少,讀者要先從個股財務面、技術面等面向著手。

步驟1:剔除金融和營建個股

金融業和營建業的財務報表,有時連專家都很難看得懂,更遑論小散戶,因此建議讀者,可以先把金融業、營建業的個股先挑掉。

步驟2:殖利率要大於6%

高股息指數中的股票,殖利率都很高。但是這裡要提醒的是,要觀察公司從過去到現在的股利政策和殖利率水準。殖利率不要波動太大,也就是不要去年6%,今年突然下降到3%,擁有穩定現金殖利率的股票才會是比較好的候選標的。

步驟3:股價夠便宜嗎?

接著,要觀察股價是否夠便宜。可以用以下指標來觀察:

1.本益比低於15

2.股價淨值比低於2

符合這樣條件的股票,就可以挑出來

(更多個股可到Yahoo股市Y選股設定)

股利第2招:可扣抵稅額

不同於一般買賣賺取的價差,拿股利是要繳稅的。所以,選擇是否要領股利時,要注意每家公司的可扣抵稅額,高的可扣抵稅額能幫助我們節省一些稅賦。

讀者在挑選高殖利率的股票時,也要找尋可扣抵稅額, 比自己稅率還要高的股票。 可扣抵稅額最基本的查詢方式,就是利用公司的年報,查詢 「稅額」。XQ操盤高手也有整理稅額扣抵比率總表,投資人可以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最後村長有個小建議:不看基本面買賣股票的新手投資人,村長不建議你參與除權息的,除權息當天會有一個跳空缺口,目前台股當沖降稅,短線投資人很多,只要有填權息,甚至只是部分填權息就可能會有獲利賣壓,村長認為這個缺口也是一個賣壓。會不會填權息其實有很多因素需要觀察,往後的文章會再詳加敘述除權息常見的名詞以及有哪些跡象的股票比較有可能填權息。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