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ichbar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幅下滑到4.99%,核心CPI年增5.6%仍維持高檔;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2.7%,也較前值大幅下滑,反應美國通膨下滑趨勢持續。但3月零售銷售月減1%,高於市場預期,升息影響消費動能的副作用正在顯現。

.美國聯準會上月在銀行流動性危機下仍升息一碼,會議紀要顯示,與會決策官員們評估銀行危機的影響後,下調了聯邦基金利率的利率目標區間,並且預期美國經濟可能將陷入輕微衰退。3月會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多數決策官員預期2023年利率終值為5.125%,代表仍有1碼的升息空間。

.美股財報周開跑,銀行股打頭陣,摩根大通、花旗、富國銀行首季淨利皆優於預期,下周還有特斯拉、Netflix、IBM等將公布財報。

.上周新加坡、南韓、加拿大利率會議都維持現有利率不變,沒有再持續升息,其中南韓、加拿大今年來都暫停升息步伐,新加坡則是1年多來首次沒有繼續升息,新加坡首季GDP僅成長0.1%,遜於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8%,遜於去年的3.4%,2024年則將回升到3%,已開發經濟體下滑速度更明顯,去年成長2.7%,今年預估僅成長1.3%;在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下,全球通膨率將從去年的8.7%,今年降至7.0%,但核心通膨下降速度可能較慢。

中國3月出口大漲14.9,優於預期,結束連續四個月的衰退;台灣出口則連續七個月衰退,3月出口金額352億美元,月增13.4%、年減19.07%,對五大市場出口同步下滑。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宣布減產後,美國能源資訊局EIA上修了油價預測,預期布蘭特原油現貨價格2023年平均為每桶85美元,較上個月的預測增加2美元。但最近發生的銀行危機提高了經濟及石油需求低於預期的可能性,可能導致油價下跌。

.股神巴菲特上周訪日時透露,去年賣出台積電持股是考量地緣政治風險,資金有更好的去處,對台積電公司管理給予肯定,並對加碼日股表現積極的興趣。

台股投資焦點

.上周加權指數小漲0.59%,櫃買指數則上漲1.55%,周一開低走高,加權指數再小漲34點,距萬六已不遠。

國安基金宣布不再進場護盤,此次進場長達275天,投入545億元,期間台股上漲超過13%。

線圖來源:玩股網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