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大戶:這檔股票的線圖是我畫的!有意見嗎?
村長os:我不要買那些你可以上下其手的股票就好了...

如果你是股市非常非常非常新的新手,不建議一開始就買電子股,為什麼?

想當年村長的第一張股票,是股本100多億的銀行股,當初很常在商業類的雜誌看到大家介紹它是默默耕耘的銀行股,單看財務報表表現也還不錯,而且跟比較沒聽過的電子股比起來,股本比較大,價格波動比較沒那麼劇烈,所以在大四的時候就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

你知道什麼是PCB嗎?矽晶圓呢?被動元件呢?諸如此類的電子零組件名稱,如果我們不是專業人士,對這些零組件基本上一知半解,而且很多電子股股本才幾十億,與百億起跳股本的傳產股、金融股比起來,價格波動會比較劇烈!所以今天想跟新手說,一開始先從股本大的股票開始吧!晚上會睡得比較安穩一些~

為什麼股本越小,價格波動會比較劇烈?因為股本小表示流通在外的股數少,我們可以看股票在交易時很眼熟的最佳五檔:

 

大家有發現什麼差別了嗎?股本越大委買量、委賣量也會越多,當我用委賣價買入一張股票委賣量就會少一張,也就是說只要是有心的有錢人(法人、大戶、中實戶...等等),他可以砸錢快速消化委賣量或是委買量,讓股價快速到他預想的地方,可是股本越大他需要消化的委買委賣量就越多,就越不容易影響股價,因為銀彈有限。

市場上有人曾說,這檔股票的線圖是我畫的!所以呢?剛來到股市的新手先暫時不要碰股本比較小的股票,先從股本大的傳產股、金融股開始研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