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受到成熟市場股市表現穩定加上美元走強的影響,美元兌日幣在今天(7月18日)來到了113.14的價位,創下今年1月6日以來的新高,顯示日幣短線偏弱的格局未變,後續還會貶到哪邊去呢?
大家都知道在目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很多投資人都擔憂日本會否是美國下一個動手的目標,但在貿易戰尚未延伸至日本的環境中,日幣暫時沒有經濟危機的資金回流買盤,新興市場股市下殺的壓力對於歐美股市雖有衝擊,但並未出現全線崩跌,自然也還不需要投入大量避險資金追逐日幣。
而美元升息跟走強都會吸引便宜的日幣大量湧入,雖然這種用低息日幣去套出高利美元的方式很傳統,但在高點出現賣壓或是壞消息之前,市場力量都會主導日幣短線的趨勢。
因此我們可以用技術面來更精準的了解下一步往哪邊走的機會更高,從圖一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從2017年初一路走強的日幣,好不容易讓美元打底後慢慢反彈到今天的113.14,在面對上方一整片從110.8到115.6的壓力區時,目前尚未停下腳步,表示底下的買盤氣還沒有散去。
圖一 美元兌日幣週線(時間 2017/1~2018/7)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底下的支撐區來做兩種簡單的判斷,第一就是接下來挑戰上方壓力時,回測但不破111.4的支撐區時,就表示美元兌日幣走急貶的格局,貶值的速度會較快,此時就可以大膽一點進場,順利的話就會是在回測時低接,衝破115.6之後加碼來謀取更大的收益。
第二則是回測的幅度較高,但只要沒有穿破108.08就表示趨勢還是有利於日幣續貶,在這樣的環境下,布局低接就要多等一下,至少要有日線等級的頭部再出手摸底,避免太早進場後花很多時間築底才上攻。
至於看好日幣升值的朋友,這邊會是一個抓反彈高點做空美元的機會,防守區間上緣大概就是115.6,只是目前我並沒有看好日幣升值,因此我不會在這邊做空美元兌日幣喔。
 
點讚加入李其展粉絲頁,即時得知全球金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