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戰亂一向是金價很大的話題支撐,就像黃金近一年的兩個高點分別出現在去年9月受到朝鮮試射飛彈的1357與今年1月美朝互相恐嚇核武的1365,然而隨著金正恩開始釋出善意,金價也一路滑落到了近期低點的1281,究竟美朝峰會會對黃金造成多大影響呢?

我先說結論,目前市場對這場會面肯定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畢竟川普跟金正恩都是很容易臨時改變心意的領導者,若是太期待會後的政治穩定利多,一旦忽然破局或是起了爭執反倒會變成重大的利空,因此投資朋友可以等確定後再出手,不要賭自己看得清美朝兩位領袖比較好。

目前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可以從圖一中發現金價在近一個月中的高點出現在1307,而低點出現在1281,呈現了跌破前波盤整區後的震盪走勢,再細看則可以發現高低點也正在收斂當中,表示多空力道接近均衡,正等待一個關鍵事件推動表態。

【圖一】黃金日線 (時間 3/1~6/11)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以操作經驗來說,接下來有兩種劇本的機會最高,第一是偏空方的弱勢整理配合緩步破底,只要不過1307的情況下都算是延續前一波破底走勢,配合政治利多或是多方先退的環境來表態,隨著向下殺破1281就算是空方獲勝,因此可以在高點站空方防守1307,等破底再加碼即可,停損小且較為順應趨勢。

第二種就是多方期望可以上演的世紀鬧劇,只要美朝雙方有一邊出奇招導致會談破局,就很可能會快速挑戰或衝破1307,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和短線操作能力強的朋友,趁局勢混亂時向上衝一波,如果能站穩現在的壓力區上方,金價也開始有反攻的題材跟本錢。

更多李其展文章

澳幣反彈至近一個月高點,利率會議如何影響後勢?

南非幣跌深反彈,本週五關鍵數據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