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我們在生活中常聽到EQ、IQ,身邊越來越多人開始提到FQ!你好奇FQ嗎?其實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跟個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能力大大相關,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關於通貨膨脹的說法,哪一句話是正確的?

(A)指社會一般物價水準持續呈現相當幅度上漲的現象

(B)通貨膨脹期間,價格是絕對不會下跌的

(C)颱風過後,蔬果類價格飆漲也算是通貨膨脹

(D)通貨膨脹不會影響人們的生活水準

 

新聞中常聽到「通貨膨脹」,其實通貨膨脹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那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害怕?原因,物價會在某段時間呈現上漲的現象,當然我們就會擔心同樣的錢我們卻買不起同樣的東西,但其實「通膨現象」是正常的情況,正常情況下,薪資成長會抵消通貨膨脹 (注意是理論上),不須過於恐慌,除非遇到戰爭、災難都會造成貨幣的不穩定那時候才會造成惡性通膨!

 

 

答案:A

你答對了嗎?這一題是國中等級的題目,如果你對恭喜你,財商知識進步神速!

 

 

☆知識補給站

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中的兒童版提到物價會變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如果很穩定地慢慢上漲,會激發廠商的生產,結果會使大家所享受的經濟果實增加,是一件很好的事!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