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大家有聽過FQ嗎?大部分的人都有聽過EQ、IQ,大家一定好奇什麼是FQ,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跟個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能力大大相關,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請問哪一個是需要?

(A) 去美食街吃大餐 (B)拿水壺去裝水

(C)和朋友去電影院看電影(D)買遊戲王卡

 

你知道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嗎?

其實,這很容易了解,「需要」就是生活中必須使用的東西;相反地,「想要」多半是因為人有慾望、很想要某個商品、想要特別吃什麼東西……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想想,在我們生活中什麼是「需要」、什麼又是「想要」?

每天都要喝水,補充水分才能變成健康好寶寶,水在我們生活中是被需要
今天領到爸爸、媽媽給的零用錢,和同學去看一場好萊塢電影,這是每個人想要去做的喜歡的事,就是「想要」喔!

 

答案:B
這一題的你答對了嗎?這是理財幼幼班的等級,如果答錯,那就要多努力囉!

 

☆知識充電站

錢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這個問題,在馬哈老師的《馬哈理財遊樂園》-【親子理財】「錢」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馬哈老師給的答案是「錢是需要也是想要」。「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當你有錢的時候,你就擁有了「選擇權」,你可以選擇犒賞自己,吃一頓大餐、買一個名牌包、買一輛跑車、住豪宅、每年出國旅遊三次、投資自己持續學習、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例如巴菲特),這些是很多人的夢想,如果你手中沒有錢,就無法滿足人生中的「想要」了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