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去年台股經歷了一波瘋狂上漲行情,從疫情爆發到台股衝破「萬五」大關這段期間裡,有進場投資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收穫,因此「你開戶了嗎?」「有買台積電嗎?」成為不少人見面的打招呼用語,你知道去年台股「新鮮人」新增了多少嗎?

資料來源: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moneybar彙整

在去年這麼多的新鮮人加入後,等於台灣接近一半的人口都是台股投資人,很驚人吧!那你會不會好奇到底是年輕人開戶的多,還是中、老年人比較多呢?

資料來源: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moneybar彙整

依年齡層分布來看,20~29歲的年輕占32%最多,身為小資族、社會新鮮人的你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嗎?如果不是也沒關係,投資就跟學習一樣,「不怕慢,只怕站」,準備好年後就去開戶吧!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上班族預估年終獎金平均有24,605元,這筆錢別急著在過年花光光,有想要開始投資的新手們就可以拿這筆錢來好好規劃一下。很多人一定有聽過「定期定額」投資法嗎,究竟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哪一個比較好呢?

接下來將以台積電為例,投資時間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月。在這段期間選擇定期定額每月投入1000元購買台積電股票,設定每月6日扣款(遇到假日將順延至台股最近交易日扣款)。

資料來源: moneybar彙整

計算至2021年2月5日,累計投入成本為10853元,總計買到30股,股票市值為18960元,配息不納入計算,獲利率高達74.70%;而若是在這段期間選擇單筆頭資,幸運的買在期間收盤價最低點2020年3月19日的248元,持有至今獲利率更是來到驚人的154.8%!

But!!!股神巴菲特也不敢說他能精準預判股價的高低點,若是不幸買在期間高點673元,別說獲利了,辛辛苦苦省下來的年終獎金,投入股市直接被套牢,因此,定期定額投資的報酬率雖然不能保證比單筆投資來得高,但長時間下來能接近買在均價,對於新手來說,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