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時間週期分析】美股開跌500點,收漲230點。時間快到了。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急跌必有急彈。

大概九年前,我講過一場講座,叫做「時間的秘密」。我想有些人聽過

至今我依舊是按照這個準則,搭配籌碼分析、技術分析、財報分析、總體經濟分析,新聞解讀等數據資料,來進行市場判讀,進而擬定交易策略,一種週期交易策略

時間很重要,數據很重要,掌握事件及市場情緒也很重要。

美股122年以來,前十大單日最大跌點,有四個發生在2018年2月、3月,分別是666點,1033,1175點,以及3月22日的724點。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統計,如果你有仔細看下表數據就會發現,道瓊工業指數,美國史上最大漲點,幾乎都在最大跌點出現後的兩周之內發生。

J.P Morgan在2016年資產管理報告中也有一篇這樣的內容,它的標題是:在波動市場持續投資。因為根據1995至2014年的統計數據,S&P500指數中,單日最大漲幅,大約60%是發生在單日前十大跌幅出現後的兩週內。

1995年至2014年,總共20年的期間,在經歷了網路泡沫跟金融海嘯後,那些買進S&P500並持續持有的投資人,總報酬率為555%,年化報酬率為9.9%,但是如果你錯過了這10天最大漲幅,你的收益會只剩不到一半的191%。如果你錯過了30天最大漲幅,你的收益將會全部化為烏有。

所以對於ETF指數基金投資人來說,最好的策略之一,就是持續買進並長期持有(buy and hold)。

當然,個股就不一定了。個股可以從新聞解讀中挖到長線的持有股,當然短期投機也可以。

提醒一下,春假過完,就是四月中了。

轉折有兩種,一種是向上,一種是向下,我是看好向上,但我也有做好向下的準備。如同我一直強調的,重點從來就不是看對看錯 (雖然我們也要一直提升自己看對的機率),而是看對了你如何勇敢進攻,看錯了你如何安全撤退。

關於【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影片

同步提供分享賈乞敗10萬變1800萬對帳單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