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文

觀察成交量籌碼面分析,也有利於提升投資人對於趨勢的判斷

市場中流傳著一句話:「新手看價,老手看量,主力看籌碼。」即便擁有成熟技術分析能力的投資人,如果沒有關注「資金的流向」,也很難長期留在這個市場上太久。畢竟,任何商品不論股票、外匯、原物料等,一旦欠缺資金的流入,絕對不可能出現像樣的行情。即便是波浪理論這般偉大的分析工具,若沒有大量的買盤進入,要出現強勢的反彈將終究是天方夜譚。

關於「成交量」與「籌碼」的分析方法,我會在之後的文章給各位投資人進一步說明。在此先做個提醒,任何的技術分析只是輔助我們的工具,唯有「籌碼的動向」才是預測行情的關鍵;技術指標都是被動於行情之後,唯有「籌碼」才是啟動行情的的催化劑。

順便一提,我所使用的籌碼主要是看COT報告和TFF報告,但這些數據要在亞洲時間周六凌晨4點才公布,因此有時間落後的問題。若能夠再搭配成交量一併分析,對於行情的方向將更有掌握度。

延伸閱讀》

美股勝投王:選股9成上漲、2個月賺200萬

馬文:高勝算短線操作:為何通道比推動浪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