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文

在經過前段推動波之後,出現平坦的震盪行情,特色是「區間上下的振幅相對平均」(詳見圖1),表示推動力道強勢,通道之後的推動浪指日可待。投資人一旦觀察到這類平坦通道,就是加碼或進場的好時機。

圖1:平坦通道示意圖

不過,平坦通道出現的機率是所有類型中最低,但因為操作方式簡單,以及風險較低,是我的習慣的操作之一。

或許你會問:「為何平坦通道成功率高?」因為在一段有效的推動浪出現後,照理來說散戶會有大量掛單買進或賣出的跡象,籌碼會變得零亂。但在行情如此雜亂狀況下出現修正浪(意指平坦通道),沒有任何大幅度下跌,表示主力方向確認,推動往上(或往下)走勢明確,提高平坦通道的致勝率。

實例說明:圖2為2018年8月24日晚間21點的黃金5分鐘走勢圖。推動浪為上升趨勢,通道呈現平坦通道,上漲力道強、成功率高。

圖2 : 平坦通道案例說明(1)

實例說明:圖3為2018年8月15日美國輕原油1小時圖。推動浪為下跌趨勢,通道呈現平坦通道,下跌力道強、成功率高。

圖3 : 平坦通道案例說明(2)

延伸閱讀》

美股勝投王:選股9成上漲、2個月賺200萬

馬文:認識通道理論的三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