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交易的發達,越來越多台灣投資人前進海外市場尋求更好的交易機會,不管是新手或老手,台灣投資人對於美股都有一些擔憂,一方面是擔心資訊落後,另一方面則擔心海外商品波動比台股多出許多,雖然如此,為什麼大家還是搶進美股呢?因為美股遍地是黃金!

我們以全球、美國、台灣市場代表性的ETF相互比較,從2010年至今的年化報酬率可以看到,美國市場接近13%最高,台灣及全球的年化報酬率只有約8%。因此,以長期來觀察,美股確實比其他市場更有潛力。

我也走過同樣的投資心路歷程,現在摸索出的一套勝率相對高的經驗,可以提供跟我一樣想投資美股的人參考!

大數據分析、進出有據,創造56%高報酬

我的投資策略全都是以「數據」為依據進行交易,以指數多空交易循環搭配SEC 13F報告,找出多頭趨勢中的強勢類股,加上分析大型機構目前將資金parking在哪些個股上。

以今年9月美股的修正來說,截至目前為止大盤下跌約10%,但靠著13F報告的數據選股,目前我手中的6支股票,平均漲幅是7.48%,其中最大漲幅26.77%、最大跌幅6.37%,現在都已翻正,我能夠繳出優於大盤的成績,主要是有一套策略完整透徹的解析13F報告,所以今年來共買進20檔美股,只有一檔報酬率為負。

今年第一季時,我從13F報告發現這些大額交易者傾向於加碼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科技產業,經歷過第二季美股的大反彈後,這些大額交易者的資金轉向加碼民生消費類股,透過這樣的資金流向分析,讓我更容易了解市場整體的動向,投資進出有據,使我今年3月以來資獲利達56%!

美股看似遍地黃金但選股難度高

在現貨市場中,我認為美股投資相對比台股簡單一些,主要原因是台股為淺碟型市場,即使公司營運不錯,仍然容易因大戶倒貨或外資連續的賣壓導致股價下跌。然而,美股這種情況相對來說會比較少出現,相反的因美股是世界的領頭羊,更有推升股價翻倍上漲的機會。

舉例來說,我今年投資過的健身新創公司Peloton(PTON,請見下圖對帳單),買進的原因是PTON搭上在家健身的趨勢浪潮,業績因Covid-19疫情而受惠,且13F報告也看得出法人布局的跡象,如今股價已經上漲將近100%,長線來看,也許等到未來遠距健身可以翻轉人們的運動習慣後,PTON就有機會如同目前的蘋果(APPL)、特斯拉(TSLA)一樣,股價在短短幾年中翻了數倍。

只是,美股市場中掛牌公司高達萬檔,相對台股,更考驗投資的選股功力。

期貨獲利迷人但散戶操作大不易

相較於現貨,期貨市場的廝殺更為激烈,我認為海外期貨的交易難度高於台股許多,短線交易上說白了就是多空雙方的對抗,也能說是一場戰爭,然而一般投資人很難擁有撼動市場的財力。尤其美股市場的資金來自全球各地投資人,更難掌握短線上多空雙方的力道,因此在短線市場中我認為交易難度是高於台灣股市。

另外,台股的期貨市場每天都能接收到台灣證交所公布的外資、散戶數據,我們更能從中尋找交易機會;反之,美股市場每周才會公布一次並且會延後兩天公布,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反而更難掌握。

不過,海外期貨的迷人之處在於,如果投資人能好好把握住一波趨勢的話,獲利將會非常可觀。我今年透過期貨布局了道瓊以及兩次的黃金多單,最後結果有將近200萬台幣的獲利表現,證明了只要能在趨勢上掌握得當,可以透過海外期貨來放大獲利。

投資人到美股及海期市場淘金,需要掌握趨勢及進場時機,如果錯失好的買點,就錯失了賺錢機會,更嚴重的是與趨勢作對的話,很可能因為一次的失誤導致重大的虧損。我希望能做好美股勝投王的角色,幫助各位提升在海外市場獲利,並且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