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緩步打底與國際政治風險下滑的環境下,金價今年以來都還在1300~1365之間橫盤震盪,沒有明確分出勝負的機會,但隨著美國即將再次升息的時刻逼近,黃金是否還能繼續上攻呢?

我先說結論,消息面因素對金價是一好一壞,因此我會用技術面的重要支撐1300為短線多空的參考點,而現在站在多方的勝率會比站空方來的高。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過去金價的兩大支柱分別為通膨跟危機,而近期各國通膨受到景氣穩定上揚以及油價維持高檔震盪推升,因此有利於投資黃金的保值話題,但又被因為股市強勁且兩韓釋出善意和談,減少了所謂避險話題的買盤支撐,在這樣的情況下就不容易從傳統話題面來找機會操作。

所以我才會說技術面是近期比較好的參考指標,若是參考圖一來觀察金價,則可以發現現在的走勢延續了之前說的高點緩步下壓而低點也慢慢破底的節奏,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多頭比較有利的模式是抓現在正回測支撐,透過慢慢止跌的方式盤底後上攻,因此目前看的到的低點1300~1302就是很重要的支撐區。

【圖一】黃金日線 (時間:2017/12/1~2018/3/12)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想要佈局黃金且希望很快就能上攻的投資朋友,就是抓住1300不要破來觀察即可,一旦跌破就會成為週線等級的大頭部,空方攻勢很可能就會快速轉強,此時多頭就不建議短線去接刀摸底,反倒是若確認原本的支撐區轉壓力後,金價修正的速度跟幅度也會不小,投資朋友要特別小心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將至,歐元前景如何判斷
澳幣低檔震盪等利多,整理時間拉長不利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