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13.31【實戰範例】

https://www.moneybar.com.tw/vip_article/233228

1.  上文提到:因為人算不如天算,再怎麼精明的操盤手也都會有失算、失手的時候,100%資產放在短線投機交易上,就可能隨時發生意料外的重大事件而導致慘賠、大虧(發生在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而且每一位交易者在一生當中一定至少會遇到兩次以上)。為了將這種個人主觀判斷的失誤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同時避免整體行情大漲而因為持股過低而跟不上(這代表「相對績效」的落後,有關相對績效的探討,稍晚就會解析),因此,普遍會將一部份的資金採取中長期投資的方式,做大波段的持有。我個人通常就是50%中長線波段投資+50%短線靈活投機操作。

2.  日本史上,沒有其他劍客像宮本武藏那麼富有傳奇色彩,自13歲時第一次與知名劍術家決鬥而獲勝,到29歲他最後一次決鬥,總計60餘戰,未嘗一敗。西方管理者用得最多的東方古籍,一是中國的《孫子兵法》,二是日本劍聖宮本武藏的《五輪書》;前者側重於戰略和全局,後者側重於個人對決的戰術與修練。宮本武藏享年61歲,他在60歲的時候,將畢生的實戰經驗與智慧寫成《五輪書》,分為五個部分:地之卷、水之卷、火之卷、風之卷、空之卷。

3.  宮本武藏的劍術最大特點,是同時使用雙刀,右手持長約120 cm的長太刀(以下簡稱長刀,但一般武士所使用的長刀僅約90 cm)、左手持65 cm的脇差(以下簡稱短刀)。絕大多數的日本武士雖然身上皆配有一長刀、一短刀,但只有狹窄空間激戰時使用短刀,否則普遍都是以單手或雙手握一長刀。宮本武藏認為,頂尖的高手(他被稱為天下第一劍客)唯有同時並用一長刀、一短刀,才能戰無不勝(他本人參與過日本戰國時代最著名的戰役:關原之戰、大坂之役和島原之亂等,堪稱當時決定時局的重大戰役,全身而退)。

4.  宮本武藏非常注重細節(在《五輪書》當中對於各方面有相當繁雜的細節要求,多數讀者應該難以消化吸收),而且將劍術日夜勤練到最極致(追求完美,近乎苛求)。例如他要求無時無刻,將刀從鞘中拔出時的握法,到整個戰鬥過程、最後收刀,永遠都是一致的:拇指與食指保持輕鬆(以隨時靈活翻轉刀面)、中指則不緊不鬆、無名指和小指則必須緊握(這和現代的桌球國手們握拍方法一致)。至於長刀、短刀並用,一攻一守,或一虛一實合擊的巧妙運用我就先不贅述。但他要求必須要單手握長刀,練到能夠靈活揮舞(許多人光是90 cm的長刀就無法輕鬆地握刀翻轉),不行也要練到行,因為他認為雙手合握一刀絕對無法靈活應戰。下刀太重沒用,靈活多變才是致勝關鍵。宮本武藏出刀變化多端、速度極快,別人出一刀他已經出三刀。

5.  我強調過,身旁幾位不到四十歲就財富自由的好友們,普遍都是走在巨觀與微觀世界的交界之處,他們都是同時握有中長期投資部位(如長刀,打正規戰)、也有短線投機交易部位(如短刀,靈活搭配長刀可攻可守,是打游擊戰),通常兩者是70%:30%的配置到50%:50%的配置之間。這是贏家共同的致勝秘訣。從我的VIP日報投資組合範例,您不難發現我永遠遵守著這些紀律,所有的進出交易也都按照細節要求,無論市場變化速度多快,我的心永遠都是靜的(因為恆常不變的紀律所致)。

6.  有夥伴詢問到,若是整體行情處於強勢上攻的過程,那麼試單普遍是在早盤9:00-9:30之間完成較有利,愈晚下單可能買得愈貴。然而,像是2020/3/24底部的試單,或者將來大C波下殺之後的底部區,進場試單是否在尾盤進行?我認為是的,因為從2020/3/13開始全球股市崩跌,殺到2020/3/23之間有好幾次震盪洗盤,所以如果太早試單,未必能夠看出結果。愈是混沌不明的時期,試單就要愈謹慎、沒有充足的資訊寧可不隨意亂試(很容易會停損、更重要是會磨耗了精神而導致疲憊,等真正時機出現時你已經精神不佳。精神不好不應在場內交易)。

7.  另外也有夥伴詢問,對於盤中突然股價大幅轉強(並向上突破)的個股,假如之前都沒注意過這檔股票,要「試單」作投機交易買進動作前,是否一定要先檢查過該個股的籌碼面?

我認為,若能有較完整的檢查當然是更好的。但是往往開盤只有5-10分鐘內我要挑出「試單」的個股並且完成所有的第一批進場試單,那就代表平常就要維持一份「追蹤名單」我近期的追蹤名單大約是十檔500元以上超高價股(因為那是我主要波段持股)、十檔左右的IC設計股(因為那是最強勢族群)、再加其他十檔近期熱門股(可用來觀察人氣的變化),平常就有在追蹤這幾檔的技術面和籌碼面,所以開盤之後純粹只需要看看誰的股價上攻力道強(一波比一波高、而且漲速快)就行了。基本上,對自己不熟的股票貿然進場,風險很高,當我2020/6/23試單買進3443創意時,雖然我完全沒有資訊,但因為它屬於IC設計類股(強勢族群),且在我的追蹤名單內,這就夠了。只要股價當天夠強勢,那麼當天的籌碼必定集中;以前籌碼不明顯就算了,今天開始很明顯就好了。

8.  針對2020/7/19【市場微結構分析討論】32,提供我的觀點如下:

問題討論:您認為台股近期的拉回整理是否已經結束?為什麼?

(回答不限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總體面..,歡迎自由發揮,這樣廣泛的討論才能夠讓大家看到更完整的面向,而不是被自己盲點所限制住)

我的觀點:

2020/7/16下午台積電法說會之前,市場量縮觀望等待進一步訊息;法說會當中透露出比市場更樂觀的未來營運展望,並且上調資本支出10億美元,因此隔天7/17(五)台積電股價出現中紅K棒來到369元,距離7/15(三)盤中歷史高點370元只差臨門一腳。這也是為何,我在7/19(日)發表【市場微結構分析討論】32,請大家分析看看台股整理結束了沒?當時我的想法是,整理隨時將要結束了(只差臨門一腳就會再度發動攻勢),而7/20周一晚上NASDAQ、費半指數拉出長紅K棒創下收盤價的新高,就是那一腳。

事實上,台股自3月份低點以來帶頭領漲的半導體族群,經過了長達兩周的修正,隨時就可能會完成休息、重新上攻,而7/20(一)盤中就有觀察到這個跡象,台積電和所有IC設計股都出現開高殺低後、盤中開始拉升而留下影線,尤其IC設計當中最強勢的指標股:矽力-KY(股后)以及漲勢最強的愛普、世芯都是留長下影線、尾盤持續拉高,就已經透露短期修正可能已經結束的訊號,因此只差一個「發動攻勢」的確認。

P.S. 在2020/7/21(二)早上8:00發表的VIP日報,已經判斷出台股修正已結束、將由IC設計類股帶頭發動攻勢、台股將創下新高。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臉書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20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