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

股神巴菲特曾在金融海嘯期間逢低買進高盛50億美元特別股,股利、價差兩頭賺,讓投資人津津樂道!到底特別股跟普通股有什麼差別呢?為什麼特別股能吸引股神的目光呢?

一般來說,公司發行的股票可分為「普通股」與「特別股」,享有一般股東權利者稱為「普通股」,享有特殊權利、或某些權利受到限制的就是「特別股」囉!

普通股是構成公司資本的基礎,是股票的一種基本形式,也是發行量最大、最為重要的股票。嗯~普通股的權利也是很「普通」的!怎麼說呢?在公司的經營管理和盈利及財產的分配上享有普通權利的股份,代表滿足所有債權償付要求及優先股東的收益權與求償權要求後,對企業盈利和剩餘財產的索取權。也就是說,在債權清償還有股利配發上,普通股股東的順位都是排在其他人(譬如特別股股東)後面的。

而特別股則是擁有普通股不具備的某些特徵的一類公司股票,同時具有債務工具和權益工具的特徵,通常被認為是一種混合工具。「優先」是相對於普通股而言。特別股的優先首先體現在公司資產清算的受償順序方面,排在債權之後,比普通股優先;其次在股利分配順序方面較普通股優先,通常按事先約好的股息率發放(所以特別股股東可以比普通股股東優先獲配股利,而且領多少股利也已經先知道了)。特別股的條款通常記載於發行公司的公司章程中。

與債券類似,特別股通常也由主要信用評級公司進行評級。特別股的評級通常比債券要低,因為特別股股利的分派並不像債券利息一樣得到保證,且特別股股東在受償順序上排在債券持有人之後。

 

關於「財富管家」
由「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的資深專家(Summit Group)所組成。卓越資產管理集團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從稅務、信託、法律、股權、保險、傳承等規劃,跨律師會計師和金融機構之間,提供給客戶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建議顧問和服務,陪伴客戶面對他的財富現況與未來,做到符合財富決策的下一步,保障客戶的資產安全,穩健的增長其家族財富和傳承財富。
歡迎搜尋╱追蹤【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