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馬哈媽媽:前陣子我有收到一張台積電的「配息」通知哦!你知道你的1 股台積電可以領到多少錢嗎?
爆奶弟弟:我記得在你的《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中,有跟我說股票、股利,但是我有一點忘記了,可以再說一次嗎?
馬哈媽媽:我們之前有解釋,當投資一家公司,成為他的股東時,如果公司有賺錢,我們可以分紅,就是拿到該公司的股利,分為「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兩種,配息指得是「現金股利」,就是直接給你錢。我們用台積電來舉例,我們現在還有一股台積電的股票。

爆奶弟弟第一家投資的公司是台積電

一談到股票,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台積電」、「鴻海」。台灣最早的第一張股票是台泥,股票代號是「1101」,當時買賣股票會有一張紙作為憑證,投資人交易股票都必須經過交易所公開撮合成交,證交所1962年成立,很多股票公司跟交易的資訊在證交所網站都看得到。

跟孩子介紹股票,要先讓孩子認識「股東」兩個字。當你「買(投資)」一家公司時,會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當你變成股東時,你會有哪些權利呢?股東的權力包含:股東會召開時你有投票表決的權利,當公司賺錢時你也會拿到分紅的紅利(就是股利,分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兩種)。

圖片提供:馬哈

「配息」就是公司發「現金」給股東

這裡談到的「配息」就是公司會配現金給有買這家公司股票的股東,我們用台積電為例,台積電從2018年開始,每一季都會把公司賺到的錢分給有買台積電股票的股東。

台積電自分配2018年度盈餘開始,採每季分次配息,在2019年除了第一季配現金股利2元以外,2019/Q2~Q4每一季都發放2.5元現金股利,就是你如果有1張台積電,可以領到2500元(1股配2.5元,一張股票為1000股,所以是2.5乘以1000=2500元),台積電下一次發放股息的時間為2020年7月16日。

我們以下面台積電1股的現金股利來說明,台積電股東都會收的一張「現金股利領取單」,請見下圖。


股東名稱:就是你券商開戶的名稱
持有股數:就是你目前持有多少台積電,以下圖為例是「1股」
每股配發金額:1股配發2.5元,所以1X2.5元=2.5元,如果是1000股(1張),金額就是1000X2.5元=2,500元。
實發金額:2元,主要是無法匯入0.5元的數字。

如果你也想帶孩子認識一下,「股票」、「股東」、「配股」、「配息」這些專有名稱,可以好好陪孩子共讀這一篇哦!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