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帳單3】贏回人生的波段單
文/歐斯麥

「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孫子兵法軍形篇

最近做了稍微多一點短線交易,但我之前說過,我不特別鼓勵或特別反對當沖、短線交易,因為戰場是自己選的,市場上的高手贏家很多,你可以選擇進入高手很多的市場標的,真金白銀廝殺,你也可以選擇較人少的市場慢慢撿錢獲利,願賭服輸而已,而其實我比較喜歡的,還是波段操作,因為順勢,因為看對長線趨勢,而享受到的紅利。

長線上偏投資,要找出價格被低估的公司,或是用合理價格買進未來成長的企業。而短線上投機,找的是下一個傻瓜,找不到呢?那傻瓜就會是你。

若能掌握總經、產業、景氣循環的了解,可以受用一輩子,不用跟短線當沖客、當沖程式單鬥智,也不需要每天專注盤勢,只要看看財報、看看新聞(還可以增廣見聞看聊天八卦),運用自己的智慧去分析,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報酬,這樣大家也可以好好認真上班,認真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投資也是可以挺愜意優雅的,我也比較有時間看看書、寫寫文章(誤。

台灣股市以電子股為主流,很多人買股票以為自己是在做投資,其實大多都不知道這些公司到底在幹嘛的,3D感測、OLED技術、COF基板等,很多投資人都朗朗上口,說真的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講甚麼嗎?還是只是隨著消息面起伏的賭博罷了?而且還是跟一堆職業賭徒、還有會詐賭詐胡的老千在賭,要不要算一算自己的勝算有多少?。

很多散戶都想要知道明牌、想買主力股一漲一兩倍好棒棒,參加了很多股友社、投資社團,東聽一點西聽一點,結果手上幾十檔明牌,那還是明牌嗎?也看過不少被坑殺的案例,想一想,短線交易上,一檔成交量不大的股票,如果越多人知道,大家都想搶進,你覺得你買得到好價錢嗎?而你如果輕易就買到了,那是誰賣給你的?短線交易或多或少會有胃納量的問題,方法越多人知道,就會越難賺到錢,你想賺錢,其他投資人也想賺錢,為什麼這麼好心跟你說明牌又剛好被你聽到?

波段操作就比較沒這個問題,找到正在上升的產業,站在風口,不飛也難,再從產業的長線趨勢中,找到體質好、受益深的公司,檢視公司的商業策略及對手的競爭策略、財報等,隨著時間拉長慢慢築深護城河,看出經營成效,不過這也不簡單,而且,大概沒幾個人會真的有耐心照做。

你還是得先明白,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選擇比努力重要,選擇對你有利的市場,選擇自己有勝算的標的。

附圖為去年2017年6月到12月,其中一個波段策略帳戶的對帳單:

更多歐斯麥相關文章

對帳單,告訴你「選股」策略對不對
對帳單2:我為什麼敢這時候買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