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很多人買債券基金,主要是想要領固定配息。尤其有些債券基金的年化配息率高達7、8%以上,報酬率比定存好的太多。但不是所有債券基金都有配息,而且高配息也不一定比較好哦!

我們先來看下面這張圖。這是同一檔全球債券基金的兩種不同淨值走勢圖,一種有配息、一種沒有配息(同一檔基金可能會有手續費後收、月配息、季配息等不同級別,基金後面的英文字會有所區別,可以從基金的月報或是投資人須知等文件看到),可以明顯看出來,有配息的基金淨值是越走越低,沒有配息的基金淨值則是逐年走高。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基金是以淨值為買賣依據的,淨值越來越低,代表以後賣出的價位會比買進的價位低,當然就是虧錢了。如果領到的配息不能彌補淨值跌價的損失,等於是賺了配息卻賠了價差,所以不是基金配息越高越好。

基金的配息主要有兩個來源——基金本身可分配的利益和本金,根據規定,基金公司要揭露基金的配息組成資訊,有些基金為了維持高配息,配息的來源本金就會占不小的比重,就會影響到基金的淨值。

  • 高配息的債券基金大多是投資風險比較高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信用好、倒債機率低的投資等級債及公債,配息率就不至於太高。
  • 如果是不配息的債券型基金,就是累積型,是把配息再投資,具有複利的效果,只要經理人操作得當,長期的淨值走勢應該是一路向上,代表投資是獲利的。

有配息或沒配息的債券基金各有優點,關鍵是如何挑選。想安心賺配息,要找可以兼顧配息跟淨值成長,繳出不錯總報酬率(配息收益+淨值獲利的本利和)的債券基金,比較不怕傷到本金。如果比較想賺資本利得,那麼沒配息的債券基金獲利機相對會比較大一些。

【基金小白】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4大重點教你看懂基金月報

【ETF小百科】此債非彼債,5大類債券ETF其實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