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的幾個國際投資市場主流趨勢:(1)ETF總規模過去10年成長10倍、侵蝕傳統共同基金市場。(2)傳統純做多long-only基金隨著法規開放,往130-30, 150-50進化。(3)傳統避險基金績效逐漸被量化、演算法操作基金超越。

(1) ETF總規模過去10年成長10倍、侵蝕傳統共同基金市場:

相較於10年前,市場利率水準還高,大家願意付出較高的手續費和管理費給共同基金公司,然而在利率跌破1%、甚至許多國家是負利率的時代,低成本的ETF順勢崛起。挾著低費用率、透明、交易靈活度高(包括在台灣,ETF都可以融資融券、現股當沖交易喔)、流動性佳,法人開始青睞ETF,而一般個人投資人也開始接受,以台股集中市場每日成交總值600-800億元來看,當中ETF穩占10%以上(尤其2X槓桿型ETF、成了現在當沖客最愛)。

 

(2) 傳統純做多long-only基金隨著法規開放,往130-30, 150-50進化:

所謂130-30就是指「做多部位占130%,做空部位占30%」這樣整體多空對沖之後的市場風險(beta risk)還是1倍,但是獲取超額報酬(alpha)的機會增加了。隨著法規持續開放,目前150-50的共同基金也逐漸熱門。這就是「共同基金朝向避險基金靠攏」的趨勢:在ETF的夾殺下,共同基金靠放大alpha找出生路。

 

(3) 傳統避險基金績效逐漸被量化、演算法操作基金超越:

傳統的避險基金2-20(每年收取基本的2%管理費、而獲利超過預訂目標的部分再扣20%績效費)高費用率,在當今連套利交易也無利可圖的負利率時代,顯得格外諷刺。根據《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報導,去年最賺錢的前8名對沖基金經理人中,有6位完全依賴量化演算法,包括並列第一的文藝復興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創辦人西蒙斯(James Simons)和堡壘基金(Citadel)創辦人格里芬(Kenneth Griffin)。

 

請接著看下一篇:2016/7/8對沖策略今日小賺,問題(鎖碼)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9481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