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什麼日子?
1937年7月7號,日本駐屯軍司令官田代皖一郎,縱其豐臺駐軍,在蘆溝橋附近非法演習,藉口以一名士兵失蹤為由,要求進入宛平縣加以調查,但是被守軍拒絕。隔日凌晨,日軍往盧溝橋前進,隨後向中國的吉星文部隊開始包圍攻擊,五時三十分,日軍向盧溝橋全面進攻,這就是「七七蘆溝橋事變」後來爆發八年抗戰~
7/7今天開盤做多中國ETF、買進日本反向ETF,跟七七事變無關,我也不愛中國、不恨日本,只是恰好在同一個時區交易、台灣證交所都有掛牌這些ETF,剛剛好而已。短期全球金融市場系統風險太高,需對沖掉系統風險...

1. 問:為何需要對沖掉系統風險?

答:過去三年,都做單一邊的(做多)、甚至加槓桿,很容易大賺,因為過去三年全球股市在美股帶頭創新高之下,多頭趨勢很明顯。但2015年下半年開始,已經從趨勢盤轉變為大的區間整理盤,2016年做單一邊的,槓桿愈大死得愈快

 

今年上半年算一算,大多數股市都是回到年初水準,感覺期望值是0,但過程中,上衝下洗好幾次,死傷的人不少(假設10%的漲跌四次抱著不動,就會是0.9*1.1*0.9*1.1=0.9801,槓桿2倍就是0.8*1.2*0.8*1.2=0.9216...)。如果年初至今有鎖定住強弱勢,例如我在模擬投資組合中示範的是做多S&P500指數ETF、做空日本ETF(買進日本反向ETF)抱到現在,是穩穩賺。不過當然,在4/20美股創高2,111點當天獲利了結了S&P500指數ETF,而把日本反向ETF放到現在,是已經賺更多了。

 

另一個例子,是一年前歐盟制裁俄羅斯,感覺一個在天一個在地(歐盟有美國當靠山,股市高高在上,俄羅斯股匯慘跌,深不見底),但若一年前做空歐盟股市、做多俄羅斯,過程中兩者個別來看都有大跌過好幾次,但1:1對沖系統風險的結果,是穩穩賺。

 

2. 問:這樣的對沖策略,要做到什麼時候?

答:以上述歐盟v.s.俄羅斯對沖為例,由於未來全球經濟震央在歐盟、而油價長線還是有回升機會。也因為下半年全球市場大震盪機率高、缺乏趨勢(會一路漲上去嗎?還是會一路跌下去呢?沒人有把握),所以採用對沖系統風險的策略。一旦歐盟問題解決了、歐股歐元開始回升了,全球股市必漲,油價肯定大漲、俄羅斯股市則是狂漲,那時候把放空歐洲的部位回補、拿來加碼俄羅斯,做單邊的,賺更快。

 

3. 問:「陸股跌、日股漲」該怎麼辦?

答:當然會賠錢。這樣的對沖交易是對沖「國際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但留下的是 「A股-日股」的alpha,這牽涉到未來半年對A股的判斷、以及對日股的判斷,此絕非「無風險套利」甚至不算「套利交易」,僅算「配對交易」或者稱「相對強弱勢策略」。至於為何判斷未來半年「A股可能強過日股」?

 

(1)  可以用過去兩年的迴歸分析看,兩者都在負一個標準差,都算便宜,但是細究A50指數(大型股)或深100(也是大型股)v.s.日經225指數(也是大型股),以歷史PER或PBR來看,A股都在歷史低檔區,日股則不是。要跌的話,PER&PBR有個下限,上證看2800支撐,日股則看不出支撐在哪裡(日幣6/24已經升破2/11日股低點時的水準,日股破底機率比A股破底機率高一些)。

 

(2)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2017年尋求連任,未來一年首要之務就是「維穩」勝過所有其他目標,許多工具都還沒拿出來用(降準仍有空間、放行深港通、財政刺激..)。而安倍政策工具已經快要用完(利率已是-0.1%、調升消費稅已經往後延),對經濟還是無效。看短期,或許看不出A股對沖日股的贏面,但要站遠一點看,才會看清楚上述的差異。

 

不過,無論A股對沖日股,或俄羅斯對沖歐股,都只是純舉例,如果您不熟悉這些國家的股市、也不熟悉匯率變動的話,千萬不要去碰您不熟的投資,通常不會有好的結果。本人、本版,也完全不負任何盈虧責任喔!

 

最新文章:2016/7/8創造超額報酬的最新投資法(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9431

 

(2016/7/8發表)油價大跌逾4.8%,能源股與能源高收益債有壓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9361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