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場景:直白媽跟「爆奶弟弟」及「問號」在沙發上,「爆奶弟弟」正在玩傳說對決,問號在翻書,直白媽正在滑手機……。
爆奶弟弟:『問號,你在看什麼
問號:『我在看股神巴菲特的傳記,雪球』
爆奶弟弟:『
這麼厚一本,都可以砸死我了(真的可以,因為800多頁)!媽,我不要看哦!你不可以規定我看這一本哦!(因為在直白媽家,讀書是有獎勵制度,這個以後再分享我怎麼鼓勵小孩多讀書……)』

坊間有很多網站或文章內容都會介紹有關於投資新手,必須知道那些投資大師,而且名單超級長,有10位,20位一直到40位都有。但是卻很少人寫關於教小孩親子理財的過程中,到底小朋友需要認識哪些投資大師。

認識這3大投資大師,對理財教育幫助粉大

在我跟爆奶弟弟親子理財的實驗中,我發現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頂多只需要認識三個投資大師,等到他們長大後再按照他們自己有興趣,讓他們決定還需要知道這些投資大師,這些投資大師是怎麼賺錢以及他們投資的方法。

第一位是股神巴菲特,他的故事讓小朋友開始對理財有興趣,挑出人生第一檔價值投資法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巴菲特11歲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他存了120美元,用38.25美元買進Cities Service Preferred(城市優先服務股)買進股票3股,然後在40美元賣出。後來股價卻一路飆漲到200美元,讓他明白投資好的公司,必須長期持有的重要性

第二位是金融巨鱷索羅斯,青年時期就接觸猶太人理財法,我個人覺得超級有趣,索羅斯出生於猶太家庭,他的「反射理論」核心思想是:直覺,趨勢及槓桿。大家最而熟能詳的是他作空(又是專有名詞,這個稍後在索羅斯投資哲學一文中會分享)英鎊,然後賺進大把的金錢。

第三位是比爾・葛洛斯,他也被市場上稱呼為「債券界的巴菲特」。他的投資啟蒙是從玩撲克牌的21點開始的,他賺進100美元(當時他擔任莊家)。他認為「投資就像一場賭局,並非每次都能贏」,因此分散風險(又是專有名詞,間單說,把錢放不同的地方,當A投資不賺,還有B&C投資會幫你賺錢)就很重要了。

其實,我還有兩個投資大師想介紹給大家,但是我想小孩們應該沒有耐心了,一次要認識5個人也太辛苦了,今天就先介紹這3位跟大家認識,如果記不起來,就先認識股神巴菲特就好。(這位爺爺可是每天吃麥當勞早餐,喝可樂啊!!你們這群小孩一定會很喜歡他的!!)

馬哈理財遊樂園:是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透過實際的親子理財教育過程中,帶你一起從遊戲中學理財。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FB社團及Line@

相關文章:
小孩應該幾歲開始學理財?
什麼?你的年薪才2640元(零用金存錢法) 
媽啊!我的兒子問我台積電(11-15 歲理財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