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ETF不只一般投資人會買,連專業的大型投資機構也很愛買,哪些大型投資機構有買ETF呢?他們到底買了什麼?

A:由於美國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規定,管理1億美元以上的法人投資機機構,每一季必須公佈手上持股(也就是著名的13F報告),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巴菲特的波克夏、橋水基金等專業機構投資了什麼標的。

其中,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就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對沖基金操作很靈活,可以作多、也可以作空),包含了全天候基金(All Weather)、Pure Alpha、混合型的「Optimal Portfolio 」這3個主要基金。其中,全天候基金是被動獲取市場平均報酬,1996~2015年的年化報酬率有8.1%,表現很平穩。

橋水基金的主要持股有很多ETF,包括VWO、SPY、IEF、GLD、EWA等。最大持股VWO即「Vanguard富時新興市場ETF」(主要投資中國、台灣、印度等,台積電是主要持股之一),第2大持股SPY是「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1993年成立,歷史非常悠久哦~),GLD是「SPDR黃金ETF」(美國規模前兩大黃金ETF之一),看名字就知道投資什麼了!

資料來源:Insider Monkey,橋水基金持股每季公布一次,最新資料只到今年6月。

這些ETF都是很知名的ETF,台灣投資人須透過「複委託」(經由國內券商向海外券商下單),或是有海外券商帳戶才能購買。

橋水基金是達里歐(Ray Dalio)在1975年創立。達里歐經常發文表達對金融市場的看法,之前曾看好黃金,他認為現在像1930年代,貨幣政策無法有效運行。達里歐也是《大債危機:橋水基金應對債務危機的原則》跟《原則:工作與生活》的作者哦!

【熱門話題】台股破萬一魔咒,驚驚漲不停,你知道台股基金誰最強?你買的有上榜嗎?

【本月主題】股票型基金好多檔,分好多不同的種類?到底我適合買哪一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