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網友發問:什麼是ETF?為什麼連股神巴菲特都說讚?如果你還沒聽過ETF就落伍了!現在趕快來惡補一下ETF的常識~(搞懂這5個問題,變身為ETF達人)

​​​Q:ETF我常聽到,到底什麼是ETF?

A:ETF是英文Exchange Traded Fund的縮寫,中文又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跟共同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選擇投資標的不一樣,每檔ETF都有一個追踪指數,ETF就是投資追踪指數的成分股,經理人不用去選股,所以ETF是「被動管理」,目的就是追求特定指數的績效報酬,而大家口中的共同基金則是有專業的經理人「主動管理」、主動選擇投資標的。

看到這裡如果還是覺得複雜,你就想ETF是買一籃子成分股,就像便當一樣,有菜、有肉、有飯,是一個完整的套餐。

​Q:成分股是什麼咚咚

A:成分股指的那些被納入指數計算範圍的股票,例如0050ETF就是買台股市值最高的50家公司,這些指數成分股會定期調整,跟著追踪指數調整成分股,追蹤成分股的ETF也會跟著調整投資內容。

例如:以台股投資人都很熟悉的台灣50(股市代碼0050)來說,追蹤的指數為「臺灣50指數」,是台灣證交所跟國外知名的指數公司富時國際合編的,跟台股的加權指數不一樣,每季會做一次成分股調整。

這個指數的成分股就是台股市值最高的50家公司,都是大家常聽到的大型股,像是台積電、台塑、統一、鴻海等等。

你知道要買齊這50檔股票要多少錢嗎?台積電目前股價已經到280元了,買一張就要28萬元,再加上其他股票,實在不是一般小資族能夠負擔的起。如果改買台灣50,現在股價80多元,買一張8萬多元,還能一次涵蓋這50檔股票。(就是買一籃子股票,分散投資風險)

​​​Q:我要到哪裡買ETF?

A:ETF的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樣,只要有證券帳戶,在台股開盤時間,於盤中掛單,就可以買進或賣出,以張為單位,一次要買進或賣出一張。或是於盤後買零股。

​​​Q:ETF只買台股嗎,還有投資其他的金融商品嗎?

A:ETF不只投資股票而已,也可以投資債券、外匯、大宗商品(原油、黃金)等;不只投資國內,也可以投資海外市場。以台股市場可以買到的ETF來說,有投資大陸股市的陸股ETF,也有投資美股的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ETF,或是美元指數ETF,還有保險公司很愛買的債券ETF。

Q:投資ETF有什麼優點呢,為何大家都說讚?

A:晨星分析師Helaine Kang說:「ETF的主要優勢在於,它能讓投資操作變得容易,因為你不需要去選擇單一債券或股票,而是投資整個資產組合。所以,你不需要研究個別資產再去挑選想要的投資組合。」

延伸閱讀

【基金小白】小資族如何懶人投資,輕鬆賺入第二份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