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8.16【債券的挑選】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51826

1.  上文提到:「對於未來一、兩年的展望來說,有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只要認為未來一、兩年全球景氣步入衰退的機率提高,那麼整體利率是向下走的趨勢,對於債券來說是好的,『利率風險』這一項是機會而不是風險(除非誤判整體情勢而全球利率全面上升時才會是風險),真正的風險在於『信用風險』,因此應該優先挑選信用風險中低、而且波動率中低的債券類別來納入資產配置。

2.  對於某些保守型投資人來說,持有股票因為波動太大會睡不好(就算是股票型ETF對他們來說的波動還是太大),或者已經退休的人士需要每個月有穩定的配息收益來支應日常生活所需,因此,對這一類型的投資人來說,就算是在全球景氣擴張期的大好期間內,也未必會買股票,取而代之的是他們買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券有分成由公司發行的債(高收益公司債)以及信用評等較低的新興國家所發行的政府債(例如阿根廷),都屬於風險性債券,與高信評的公司債、成熟國家公債的特性不同。

3.  所謂風險性債券就是和其他風險性資產(股票)在市場風險胃納量提高時(Risk-on)會漲;但一旦景氣衰退,市場風險胃納量縮減時(Risk-off)高收益債會和股票一起跌。只是高收益債的波動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股跌60%、高收益債跌20%),請參考下圖,可以觀察到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的漲跌和美國S&P500指數的漲跌是同方向的(高度正相關)。

4.  只要美股還在持續挑戰歷史新高(代表景氣還不錯、公司的財務體質還不錯、高收益公司債的違約率還很低)那麼資金放在風險性債券會跟著股市一起上漲,它們的價格都是和景氣正向連動。但是將來一旦景氣翻轉向下(其實美國八份製造業PMI落入50以下的萎縮區、以及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人口遠不如預期,都在顯示景氣下滑風險愈來愈高了),沒有人能夠確切的知道那個所謂確切的「反轉點」是哪一天,因為通常要經過之後一段時間反覆測試過後,才能夠被確認出來,通常是已經過了好幾個月之後的事情。因此,我們能做的不是期待「在景氣反轉的時候」轉換資產類別(以及轉換債券類別)而是需要知道目前處於市場週期的哪一個位置(目前確定的是景氣擴張期的尾聲),循序漸進的調整部位、慢慢移動往高品質的安全性資產移動。

5.  至於高品質的安全性資產,愈高信評的債券愈好,例如AAA到AA的成熟國家公債(可惜殖利率多半都已經是負值,還好美國公債還在1.7%以上還有不小的降息空間)、或者AAA至A級的公司債,都是在景氣衰退期間最受到青睞、資金湧入而水漲船高的逆勢上漲資產。目前在台灣掛牌的美債ETF流動性比較好的幾乎都是20年以上美債,因為存續期間(Duration)很長所以波動最大,而BBB級的公司債仍屬於投資等級,信評介於A級至高收益之間,屬於比較進可攻退可守的中庸之道,而利息收益也比政府債和A級以上公司債更高(但比高收益債的配息低),是現階段(景氣擴張期尾聲、但還不會馬上衰退)的良好選擇,實際上Ray Dalio領導的橋水全天候基金,目前就是投資級公司債配置得比美債還要更多一些。

6.  2019年8月份美債殖利率大幅度的下降,不僅使得美國公債價格狂飆,連帶也使得高信評的公司債價格同步上漲;近期隨著市場對於美中貿易談判開始轉趨樂觀,投資人的風險胃納量再度提高(Risk-on),美債殖利率再度反彈(債券價格下挫)。若未來美中之間握手言和,全球股市歡聲雷動(應有一波末段噴出行情,美股再創高一次後畫上句點),而安全性資產暫時被拋棄一邊時,或許就是全球景氣步入衰退前的最後一次撿便宜的良機,目前已經稍有這樣的跡象,可以持續留意,再次強調,我們要做的不是猜測哪一天是反轉點,而是掌握目前的週期位置、循序漸進的為將來做好配置。(提醒:對於中長線的投資者而言,只要能夠將債券部位持有到景氣底部,那麼以終為始來看的話,美國長天期公債應仍將是上漲潛力最大的選項,儘管近期波動大,但隨著景氣下滑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公債的價格波動將會逐漸收斂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