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寫這篇推薦序的不久之前,我和葉芳、金律合著的《散戶的50道難題》在2017年11月初創下了首刷18,000本的紀錄(上市前一個月預購就有將近1萬本),我在書中所談到的投資心法,和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金錢遊戲》、《證券心理學》這三本經典大作有著密切的關係。

 

事實上,早在2001年我閱讀科斯托蘭尼的書所留下的印象,經過十多年的時間風化之後,我早已不記得確切的內容了,然而,當我為了寫這篇序而重新閱讀這三本書時,卻屢屢在心底發出「天啊,就是這樣!」的驚喜與讚嘆~因為我過去20多年的實務操盤經驗之累積,以及親自走過幾次大空頭市場的洗禮之後,我慢慢體悟出來的心得,在此時與科斯托蘭尼書中所傳達的智慧重新比對時,是那麼令我感動的相近、以及相互輝映!彷彿他重現在我眼前,和我一起對著許多經典話語齊聲念著一樣的感動。

 

首先,科斯托蘭尼最受廣大投資人喜愛的一個經典智慧,就是經濟發展和股市的關係: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隻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則來來回回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過去我的讀者最喜歡看我發表「未來三個月(或六個月)走勢預測分析」,因為我總是可以把趨勢和轉折,也就是整條路徑做預測性的描繪出來,而其中運用了一個很重要的邏輯,就是在於「狗和主人」的關係,股價的基本趨勢,是和經濟的基本面相對應的,然而在股市的前進過程當中,總是因為人性的貪婪與恐懼而導致超漲和超跌的狀況,因此,只要能夠掌握住經濟的基本趨勢、再加上人們對於貪婪與恐懼的過度反應,自然就可以產生出一條完美的預測路徑。

 

另一個屬於科斯托蘭尼的真知灼見,是「行情=資金+心理」,這個概念讓我用在分析全世界大多數的股市、債市、黃金、能源、房價等等領域時,能夠八九不離十的了然於胸。資金等於貨幣供給,而在極短期內投資標的供給量幾乎沒變的狀況下,只要市場上游資變多,那麼過多的資金去追逐固定之標的,當然標的價格也就會水漲船高。我也常把這個現象比喻為「潮汐」,只要全球主要央行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沒有轉向,那麼資金的潮汐就會把全球主要股市的價格向上推高。

 

我最喜歡的另一個科斯托蘭尼的智慧,就是「1+1=3-1」,也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公式,已經把股市的真實樣貌給看透了、說清了!因為股市總是會在各個面向一齊轉為正向時,超漲過頭,然後再用崩跌的方式修正到合理的水準。這個現象不僅僅是在台股、全世界的股市,甚至大多數的金融資產價格都是適用的。

 

至於科斯托蘭尼所使用的市場研判方法,並不是一般散戶所謂為的短線投機交易者在看的技術指標、線圖,而是總體經濟面相關的數據為主:包括了政府政策、貨幣供給、利率、景氣循環、國際貿易、通貨膨脹率、企業獲利等等,這些都是屬於總體面或基本面的,事實上,科斯托蘭尼並不認同技術分析可以幫助投資人獲利,他說:「圖表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因為他認為最好的看盤周期是以「週」為單位,按照趨勢來做為進退依據,但不可每天隨著市場漲跌的群眾心理高低起伏隨之起舞。這和我常說的「潮汐大過波浪、又大過漣漪」道理相通,科斯托蘭尼眼中的投機家,是有遠見的戰略家,將眼光放在潮汐(趨勢)的研判上,而不是漣漪。

 

最後,科斯托蘭尼儘管年輕時曾在放空交易領域賺到大錢,然而最後晚年是選擇與群眾為伍,在巴黎的咖啡館當中,無償的為社會大眾講授投資知識與經驗,並解答聽眾們在投資上的各種疑問,受到社會各階層的喜愛,我想,他給了台灣市場上成功交易者的一個很好的典範,他親身證明了強者不一定是孤獨的,只要願意伸出雙手擁抱世人,人生可以過得更具意義、更豐足。這就和我在《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書中所說的:『如果你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在「我一輩子要贏多少人」,或者「我一輩子要賺多少錢」,老實說,我很少看到這些人最終是快樂的..;如果你將自己的目標,設定為「我一輩子要幫助多少人」,那麼這樣的人生是充滿喜悅、希望、滿足的,每天巴不得快快起床,人生有意義、有成就感多了。

 

願善良、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

《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散戶的50道難題》暢銷作者,經營《安納金-國際洞察》粉絲團,投資哲學與科斯托蘭尼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