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傑出的交易者總是可以在大行情來臨之前、提早開始布局? 或是在市場瀕臨大跌回檔之前調節他的部位? 為什麼有些人對盤勢轉變的敏感度就是比你快??

 

根據20年來我長期和國內外傑出的交易者、操盤手們相處經驗,我可以大膽的說:「沒有人天生就會操盤!」這或許像一句廢話,因為剛出生的baby除了呼吸、大哭和喝奶以外,其他都是透過學習而來。但操盤這件事情肯定是在開戶之後才會開始,通常是在18歲之後。

 

這意味著,我們累積投資經驗的時間,並沒有差很多。而之所以有些人盤感很好,關鍵在於大量的交易經驗、細心與用心的思考、不從眾的勇氣,缺一則不達。事實上,有些操盤高手只花5-10年的時間就已經歷練一般人30年甚至50年的經驗值…

 

1.  大量的交易經驗:

這些人通常以投資為業、或者透過向家人或朋友集資,來擔任操作決策者的角色,因此獲得比一般人更多的測試自己判斷能力與操作模式的機會。也因此,在他們建構出一套獲利模型時,已經測試過多次而驗證了這個模型的穩定性。

 

2.  細心與用心的思考:

有些人胡亂操作,每天進進出出股市十年下來,還是口袋空空,終其一生就是瞎忙。這代表光是大量交易還不夠(反而交易成本吃掉了大部分本金)因為細心的觀察盤勢、審慎的判斷、而且用心的紀錄下每一次失敗的原因,才是讓他們能力隨著交易次數而真正累積上去的關鍵。

 

3.  不從眾的勇氣:

這些人普遍不從眾、不喜歡人云亦云,凡是追根究柢探求根本原因,即使讓他們在人群當中並不討喜也不以為意。然而,他們不採用群眾的刻板印象做判斷,也才能在「行情走勢往往不是多數決」的現實中獲勝。每一次經過思索之後所得到的邏輯推演能力,就是建構他們堅不可破的模型最佳黏著劑。

 

願紀律、智慧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