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提到股市真實走勢從來不會是一直線、而是曲折的: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418598

 

 

 

一個股市從1漲到11,看似漲了10,真實的過程通常是:

1, 2, 4, 3, 6, 5, 8, 7, 10, 9, 11

 

MSCI在2017/6/21宣布將於2018年5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其相關指數,而自2017/5/8起漲至今的走勢如下:

 

 

很多人會想要漲的時候做多、跌的時候改放空、重新起漲時再把空單回補改作多.. 來來回回,一個上漲10的波段,會覺得可以賺20、努力每天進進出出去「操盤」,想要賺那20。

 

然而,2017/6/30收盤來看,三檔在台灣證交所掛牌的2倍槓桿型陸股ETF(00633L, 00637L, 00655L)自2017/5/8起漲以來平均漲幅為26%,有多少人可以進進出出交易這三檔來達到26%的績效呢?(要扣除所有交易成本)  是有,但是極少數人,且難以確保在未來依然可以做到…

 

如果你想要的是財富自由,最重要的是選對工具、做適當的資產配置、然後去好好打拼你的事業(或認真工作)、或遊山玩水,直到趨勢改變為止,才改變你的資產配置。我想問你三個問題:

 

1. 到2017/6/30 A50持續走高的趨勢改變了嗎?

2. 你選對工具了嗎?

3. 你資產配置對了嗎?

 

我的觀點如下:

1. 要以市場真實的走勢為主,而真實走勢明顯表示上漲趨勢沒有改變,何時改變? 沒人知道,但還沒改變前你就不要自己為是說要改變。趨勢,通常不是你可以擋得住或控制得住的。會常常改變的,也不叫趨勢了。

 

2. 兩倍槓桿型的ETF,在連續漲勢中會因為複利效果,會造成漲幅大過指數漲幅的兩倍。這會比你花兩倍的錢去買原型的ETF還要獲利更多。但為何不乾脆用A50期貨?《暗黑操盤手的告白》作者賈乞敗說了,總槓桿超過3倍沒人能贏(能贏也只是短期的,長期必敗)。除非你的心理素質強到可以完全控制自己心理、完全嚴格控制槓桿在2倍,而這樣的效果也只是等同持有2倍槓桿型ETF,還有需要每個月轉倉的麻煩。持有ETF不需要轉倉、不需要保證金、沒有斷頭的問題,你儘管可以遊山玩水去。

 

3. 你資產配置對了嗎? 資產配置沒有絕對標準,而是因人而異,主要看你的風險承受度是積極還是穩健還是保守、擅長的投資工具種類、以及想要跨足的市場廣度而定。當我說把陸股2X ETF「買好、買滿」你就把100%身家押上,就押過頭了,要以《高手的養成》p.108第一段所說的,合適的比重。如果你買單一標的(或國家)的比重超過某個水準(例如30%)之後會讓你睡不好覺、患得患失,那麼那一定不是你的最佳比重,無論帳上目前賺賠,你都必須馬上調回到最佳比重。陸股曾經占我投機部位的300%比重(槓桿3倍),後來果然在總槓桿3倍以上出現大賠。而陸股占我投資部位的比重從來沒有超過50%,無論再怎麼看好它也一樣,這才是紀律、分散才能叫資產配置。

 

願紀律、智慧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