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亞幣聯手走強的環境裡,除了台幣與韓元紛紛創下近幾年高點外,人民幣也在中國人民銀行的引導下來到了9月11日至今新高,究竟這一波亞幣是真的強勢還是準備要反轉了?人民幣後勢又應該如何觀察呢?

我先說結論,近期人民幣相較台韓的升值幅度要來的低,主要是資金對於大舉湧入中國還是有所擔憂,畢竟前一段時間一路貶值時,中國官方採取了很多措施讓資金難以離開,因此現在也會較為保守的投資,避免賺了錢卻回不了家,白玩一場。

但若以趨勢來看,美國經濟前景雖然穩定,但投資市場短線並沒有要大舉從新興亞洲撤資的動作出現,因此包括人民幣的亞幣齊漲走勢應該還沒結束,但想投資人民幣的話倒是可以先觀察而不用太快出手,因為現在台幣比人民幣還要強的情況還沒結束,太早買不一定有利。

而人民幣的多空方向除了先看人民銀行的政策是否轉向外,從圖一的技術面來看也很值得參考,我們可以觀察到最重要的強弱分界點,也就是1美元兌6.696人民幣的價位持續壓制著美元,從踏入10月以來更是走出了高點越來越低的趨勢,人民幣自12月中開始的升值速度也有所加快。

【圖一】美元兌人民幣日線 (時間8/1~12/29)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接下來人民幣續漲的趨勢不變,即使有回檔,只要衝不破6.696關卡都是兌人民幣升值有利,若是美元兌人民幣價位向下穿破了6.434的前波低點,則升值速度就可望進一步加快喔。